腦退化其實是血管變窄害的!哈佛醫學院發現比吃藥更有效的5個動作,不想失智和中風務必提早練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470198102/626ee6c5e5/

保護血管最重要的七件事

 

人類的平均血壓會因為年紀增加而有上升趨勢,因此高血壓和腦中風才會成為中、高年人口身體健康的一大殺手。隨著年歲增長,「通血管」的養生功夫也要隨之調整。根據美國健康新聞媒體《每日醫療報》指出:神經及腦血管科教授菲利普·葛雷力克(Philip Gorelick)指出,只要透過七個步驟,就可以改善腦血管健康,達到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效果:

 

1. 控制血壓

2. 保持膽固醇在正常值範圍

3. 控制血糖

4. 定期運動

5. 飲食健康

6. 減重

7. 不吸煙

 

 

葛雷力克從182份科學研究分析中後指出,這七個生活習慣與大腦血管的正常運作最為相關。而腦血管的正常運作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不僅在於疾病預防,它同時也是維持大腦正常注意力、解決問題、決定、控制情緒的必要條件,過於狹窄的腦動脈則可能導致心力衰竭,換句話說,要活得健康、快樂且保持自理與自控能力,維護血管健康是不二法門。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癡呆症(阿茲海默症)的發病例逐年升高,到了2050年全球病患人口將會增加三倍。過去中風與阿茲海默症之間被認為並無關聯,但葛雷力克指出這樣的觀念已經在研究中被更新:「心血管和腦血管不再只是跟心臟病或中風有關,更與大腦認知能力的退化有相當關連。」換言之,保護血管健康也是預防腦退化、老人癡呆的重要手段。

 

 

哈佛醫學院則建議,要保持大腦健康不受年齡而急速退化,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斷學習新事物」,並且有意識地訓練自己的各項感官,學習複雜的信息及空間判斷,重覆閱讀感興趣的知識,或利用文字符碼來鍛練記憶力,都是非常好的方法。

 

 

參考資料:Medicaldai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