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九「天公生」全家須到齊 曬內褲、爆粗口都是大禁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2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民俗禁忌

(天公生是民間最重要的祭祀習俗之一)

visualhunt / Via  https://visualhunt.com/f2/photo/16475740879/1484f48fd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元月初九拜天公是閩台地區相當重要的文化習俗,相傳女媧開創天地之後,初一為雞日,初二為狗日,初三為豬日,初四為羊日,初五為牛日,初六為馬日,初七為人日,初八為穀日,初九為天日,初十為地日。因正月為一年之始,初九為數字之極,元月初九祭祀天公,也演變成為民間非常重要的信仰活動。

 


祭拜天公的由來

 


民間所謂「天公」大多是指「玉皇上帝」、「玉帝」,玉帝掌管卅六天、七十二地,是至高無上位階最高的神尊(道教又稱為元始天尊),相傳玉帝會在誕辰日駕返天宮,天界人界都要舉行隆重的慶賀科儀。


一般說來,初八晚上、也就是初九的子時(晚間11點)到隔天早上七點都可祭拜天宮,供品方面會有地區性差異,但不出清茶、鮮花、水果、牲禮、壽桃、紅龜粿等屬;此外,祭拜天公所用的金紙也有講究,民間多使用「四色金」,就是天金、壽金、刈金、福金四種金紙之統稱。


拜天公的另一項文化特色是有「頂桌」與「下桌」之分,頂桌是在長凳上疊高八仙桌,有一說是頂桌上呈放給玉帝的供品,而下桌是給隨玉帝出巡的部眾諸神。


另外,也會看到某些地區祭拜天公時,用兩支青色甘蔗葉以紅線相連,再置放3到5座的天公座。

 

 

 

(民間拜天公多有頂桌、下桌之分)

Dal Lu/flickr / Vi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dal_lu/6862393616/

 

 

祭拜天公的儀式與禁忌



由於「天公」統轄天地眾神,是民間最尊崇的神祇,祭祀時多由家中長輩率領後生,穿戴整齊再向天公上香,末了則施放鞭炮恭送天公回返天庭。


天公地位崇高,民間流傳這一日不可曝曬女性內衣褲,不可隨意傾倒穢物、口出穢言。也有一說祭拜天公需使用全雞(閹過的公雞)不可使用白毛雞或母雞。


隨著工商社會的發達,民間拜天公的儀式雖不如以往盛大,但保留在文化習俗中的信仰觀念仍受到重視,不少民眾也會改在初九的白天準備壽金與鮮花素果,前往周圍廟宇祭拜天公。



 

新聞參考資料 /《保庇》Yahoo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