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農本草經:「久服芝麻可益氣不老」黑白芝麻營養差很大!吃對才能滋補肝腎、降三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芝麻分黑白兩種,食用以白芝麻為宜,藥用滋補以黑芝麻為宜。)

Looker_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黑芝麻

滋補肝腎 烏髮養髮

古籍記載

古代養生學家陶弘景對它的評價是『八穀之中,唯此為香』。《神農本草經》記載,芝麻可『補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髓腦。久服,輕身不老』。晉代有一位道家葛洪,他精通醫理,熟諳養生之道,在其所著的《抱朴子》一書中認為,久食芝麻,能除一切痼疾,使身面光澤,白髮反黑,齒落重生。

芝麻有黑白之分,補腎以黑芝麻為宜

芝麻分黑白兩種,食用以白芝麻為宜,藥用滋補以黑芝麻為宜。中醫學認為,黑芝麻味甘,性平,為滋補強壯之品,有滋補肝腎、補血生津、潤腸通便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鬚髮早白、貧血萎黃、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頭暈耳鳴等病症。

碾碎了吃,滋養肝腎效果更佳

黑芝麻仁外有一層膜,碾碎後其營養成分才能充分釋放,便於人體吸收。

每天適量吃一點碾碎的黑芝麻,不僅滋養肝腎,而且可使頭髮變得烏黑有光澤

黑芝麻中的芝麻素能降壓降脂

黑芝麻中獨有的芝麻素,可改善血脂過高的狀況,對保護心臟也有好處。

此外,黑芝麻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E、卵磷脂等營養成分,可以防止皮下脂肪氧化,增強組織細胞活力,維護血管彈性,預防心血管疾病。

表面潮濕油膩的黑芝麻不宜購買

在購買黑芝麻時,要注意:表面潮濕油膩並有腐油味的黑芝麻不宜購買。挑選時,以色澤均勻、粒大飽滿、嘴尖而小、乾燥、香味正、無雜質的芝麻為佳。

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黑芝麻的熱量高,食用後不利於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除此以外,因為黑芝麻所含油脂較多,凡大便溏泄、陽痿滑精、白帶淋下者亦不宜多食。

 

大都會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024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都會文化腎氣一調百病消:名老中醫的藥膳食療方

以上內容為大都會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Looker_Studi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