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食慾、促代謝!椰子油這樣用鏟肉無難度,一湯匙打敗心臟病與失智症|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美國心臟協會將椰子油列入不健康油脂,美國健康媒體撰文專文報導了椰子油被忽略的好處)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coconut-oil-health-diet-coconut-2264250/

油品涵蓋日常烹調所需,且是提供人體脂肪的重要來源,但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更重要的是如何判別究竟油品裡的脂肪對身體健康有沒有傷害。椰子油因為耐高溫,含有92%飽和脂肪酸及可抗菌的月桂酸,可應用於烹飪、漱口、外敷等各種用途,但對於椰子油是否真的屬於「好油」自然醫學和營養學家們卻有不同見解。然而,今年美國心臟協會將「椰子油」列為「不健康的油脂」,究竟椰子油對人體有哪些好處或壞處呢?

 

 

椰子油會導致心臟病嗎?

根據美國健康媒體《RodaleWellness》報導指出,美國心臟協會宣稱椰子油中的飽和脂肪會升高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機率。但是事實上,椰子油中的中鏈甘油三酸酯,對於減少引發心臟病的兩大元兇──肥胖、動脈硬化,卻有相當大的好處。原因在於椰子油含有MCT(中鏈脂肪酸)可幫助減少食慾,促進新陳代謝,這兩者對於經常大魚大肉、飲食不均衡的人卻是相當重要的。

 

 

椰子油會升高壞膽固醇?

另外一說是椰子油會升高低密度脂蛋白(LDL),也就是一般人所認識的壞膽固醇,但實際上新的研究已經發現,LDL並非全部有害,它同時也可保護血管暢通,LDL密度太低反而可能增加心臟病的風險。該篇報導指出,椰子油不但不增加有害的LDL,反而可以幫助降低人體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

 

 

椰子油的好處是真是假?

椰子油在20多年來的研究已顯現有幫助控制體重、減少心臟病風險,另外它的抗菌特性對於免疫系統和大腦都有相幫呈度的幫助。另外,椰子油中的MCTs可以預防甚至治療阿茲海默症的相關症狀(某些研究發現,中鏈脂肪酸所產生的酮體能提供大腦能量,延緩失智症狀),同時也能幫助傷口癒合,減少蛋白質流失、強健髮質。

 

 

椰子油該怎麼用最好?

一般說來,未精製的椰子油適合用於炒的料理,營養學者也不並認為可以將椰子油完全取代一般烹調用油,反倒是可以與沙拉、生菜類調味使用,適量攝取才能獲得椰子油的好處又不致於對身體造成負擔。

 

參考資料:RodaleWellnes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