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人為什麼膽固醇那麼低,先把「椰子油」吃好吃滿吧|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防癌飲食

每日健康/ 井上浩義(2008年起連續九年榮獲慶應義塾醫學系最佳教授)

然而,這並不能稱椰子油為最佳油脂。如前所述,椰子油具有「不易氧化、使血管健康、不易胖」等綜合性的優點。但因為這些目的而攝取椰子油,是否真的可以實現改善膽固醇指數的目標呢?

 

如前所述,中鏈脂肪酸能夠快速轉變成能量。更進一步,事實上中鏈脂肪酸除了「分解以後不會變成」也「無法變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這樣一來,只要將平常所使用的油脂替換為椰子油,即可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材料。

 

斯里蘭卡都食用什麼油

事實上,國外還有一個意味深長的調查報告如下。位於南方國度—斯里蘭卡的人們,自古以來主要是從椰子取得油脂。然而,隨著西方文化傳入,過去20年左右開始大量攝取精製植物油,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急遽增加。

 

研判可能是因為精製植物油,造成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而導致動脈硬化。

樣的現象也出現在一些原本以椰子油為主要脂質來源的其他地區。恪遵自古以來生活習慣的人們,隨著近代化改變,而必須承擔前所未見的疾病風險,實在是太諷刺了。

 

當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將膽固醇運送至人體各組織,具有重要任務,也不能任意減少。然而,現代社會幾乎與飢餓一詞無緣,許多人都親身感受到,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多的嚴重問題。

 

中鏈脂肪酸的優點為何?

在中鏈脂肪酸對膽固醇指數的影響方面,有一項實驗結果報告如下。外觀輕度肥胖的男女共31位,將他們的每日卡路里總攝取量控制為男性一千八百仟卡、女性一千五百仟卡,並規定其中12%的卡路里必須來自於攝取中鏈脂肪酸。實驗結果顯示空腹血糖值下降、高血壓獲得改善、總膽固醇指數下降。

 

過度攝取脂質,是現代飲食習慣所帶來的一種非常嚴重的健康危害,而椰子油可以視為一種輔助解決方法。只是仍必須注意過度攝取的情形。椰子油所含中鏈脂肪酸,其12個碳原子亦可轉變成為膽固醇。特別是健檢發現「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多」的人,請勿攝取超過「一大匙」椰子油,務必遵守「以椰子油來取代原本使用的油」此一重要原則。

 

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

Africa Studi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摘自世茂吃對椰子油,跟著醫學教授養成健康好體

作者:井上浩義 

以上內容為《世茂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