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人石松、英國巨星喬治麥可皆因「心臟衰竭」猝逝!「胸悶」、水腫等徵兆需警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2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癌症疾病

2012年以主持台語綜藝節目「天天開心」著名的資深藝人石松因心臟衰竭辭世。而近日,英國流行歌手喬治麥可(George Michael)聖誕節驚傳死訊,享年五十三歲,消息震驚全球。據他的發言人表示,死因為心臟衰竭。事實上,心臟衰竭並非老年人專利,青壯年族群也應多加注意。

根據國外網站《MayoClinic》的報導,心臟衰竭可分為慢性或急性,症狀緩慢發展或突然間出現均有可能。提醒民眾,如果發現下列症狀,即使過去沒有被診斷出任何心臟問題,也應該盡速就醫。

 

心臟衰竭的徵兆和症狀包括:

用力或躺臥時胸悶、呼吸短促(呼吸困難)

疲勞和虛弱

腿部、腳踝和腳腫脹(水腫)

心跳快速或不規則

活動力降低

持續咳嗽或喘息,咳出白色或粉紅色的血痰

夜間排尿次數增加

腹部腫脹(腹水)

因體液滯留體重突然增加

缺乏食慾

噁心

難以集中注意力或警覺性降低

突然、嚴重的呼吸急促

咳出粉紅色、帶有泡沫的黏液

胸痛

 

什麼時候應該就醫?

如果發現上述心臟衰竭的症狀,請盡快向專業醫師諮詢。但如果您碰到以下任何情況,請立刻尋求急救治療:

胸部嚴重疼痛

嚴重暈厥或虛弱

心跳快速或不規律,同時伴隨著呼吸急促、胸痛或昏厥暈眩感

突然間發生嚴重的呼吸急促和咳出粉紅色、帶有泡沫的黏液

 

雖然心臟衰竭可能導致這些症狀,但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包括一些會危及生命的心肺疾病,絕對不要試著自行診斷。第一時間應撥打119立即送醫,交由醫師治療並確定您的症狀是由於心臟衰竭還是其他原因引起的。

如果您過去已被診斷出患有心臟衰竭,但病情突然變得更糟或出現新的症狀時,也請務必立即就醫,以接受更適當的治療。

 

 

參考資料: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處:公視新聞網Youtube / zdravlje.eu

Via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heart-failure/basics/symptoms/con-20029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