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歲女「子宮全壞」硬如石頭,是吃冰害的?醫斥:大錯特錯|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婦科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吃冰對身體不好」的觀念深植人心,特別是女性,從小總是被告誡要少吃冰的,否則會嚴重影響子宮、卵巢的健康。然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劉偉民主任昨表示,事實上大部分的婦科疾病都和飲食習慣等環境因素無關,完全是體質,也就是和遺傳有關。

劉醫師日前在臉書上Po出一張子宮照片並表示,「這實在很悲情,才21歲的大三生子宮已經全壞了,硬的像石頭,這就是所謂的子宮肌腺症!兩三年前就開始經痛,月經來的時候常掛急診打止痛針!」對於一般人常誤解的觀念,他進一步駁斥,「大部分的婦科疾病都和飲食習慣等環境因素無關,完全是體質,也就是遺傳相關,許多女性朋友都誤認和吃冰、喝豆漿、吃山藥有關!大錯特錯!」

 

這篇貼文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詢問「這要怎預防?」、「切除後會有什麼影響?」,劉醫師坦言,子宮肌腺症完全沒辦法預防,但切除後不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也不會影響性生活。另有網友表示,自己也是子宮肌腺症病患,並說「我以為常吃冰飲料才會,可是我還是選擇不結婚…」劉醫師則回答,「和冰無關,不要寃枉冰。」

 

什麼是子宮肌腺症?

據《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教天地》報導,子宮肌腺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子宮內膜跑到卵巢叫做「巧克力囊腫」;跑到子宮深部時,就叫做「子宮肌腺症」。

逢月經時,子宮內膜會剝落出血;倘若在子宮深部的經血排不出來,就會造成劇烈的經痛。而這些瘀積在裡面的經血,經年累月堆積在肌肉層裡,就會造成子宮肥大,逐步的把正常子宮的肌肉纖維破壞殆盡,造成子宮無法收縮,因而造成經期血崩。

肥大的子宮不僅會壓迫膀胱,造成血尿,也會壓迫大腸,造成便秘,壓迫骨盆肌肉,造成漏尿,壓迫輸尿管,造成腎功能受損。由此可知,和子宮肌瘤相比,子宮肌腺症的危險性更高。醫師提醒,如果經期出現困擾的症狀,務必積極就醫,不要隨便聽信坊間的說法,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延伸閱讀

腹脹、出血、下背痛都是「子宮肌瘤」前兆!女生必知「五風險」與「六秘訣」,擊敗肌瘤免吃藥|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劉偉民醫師臉書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衛教天地

封面圖片翻攝自:劉偉民醫師臉書

翻攝自劉偉民醫師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16111296765301&set=a.2782133282617.143021.1536763158&type=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