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毒素、消脹氣、降膽固醇!8個你從不知道的「活性碳」神用法|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活性碳是由碳(C)所形成的六環狀物,製作的時候還經過了碳化(carboonize or char)和活化(activate),而完成的黑色多孔性物質。他的效果是將身體的毒素和化學物質進行捕獲吸收,使他們被我們的身體排除。今天就要帶大家來認識「活性碳」的八大用途與優點囉!

美白牙齒

  你的牙齒是否常常有被咖啡、茶、葡萄酒等汙染造成發黃呢?活性碳可以透過改變口腔的PH值,來幫助美白牙齒,還能促進自己的口腔健康,有效預防蛀牙、口臭和牙齦疾病。但要注意,如果要使用活性碳刷牙的話記得要徹底的把口中的活性碳給吐出。假若你有使用陶瓷假牙套或是假牙,那可能就要避免使用活性碳的牙膏,他可能會造成陶瓷的損害。

解緩脹氣

  減緩脹氣這個功能是經常沒有被拿出來討論的,最近《美國胃腸病學雜誌》研究發現,活性碳可以在飯後預防腸道氣體的產生,要減少脹氣的話大約在用餐前一個小時喝一杯有500毫克的活性碳,再多喝一杯水,這樣能幫助你的活性碳進入你的消化系統。

防止宿醉

  雖然活性炭不能吸附酒精,但是確實有助於快速除去身體中造成酒精中毒的其他毒素,酒精包含了許多人造甜味劑和化學品都能被活性碳給除去排除。同時有研究顯示出,如果在飲酒的同時一起服用活性碳,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濃度。

清潔黴菌

  黴菌有很多時候會生活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他有可能會引起憂鬱、腎臟或肝衰竭、心臟病、頭痛、嘔吐或免疫系統功能受損等等之類,通常在地下室和浴室或洗衣間會特別容易發霉滋生黴菌。假如當你如果看到家中的某地方出現黴菌的話,可以使用活性碳做清潔的動作,是非常有效能減少黴菌的發生。

過濾水源

  活性碳可以非常有效的吸附水中的雜質,像是溶劑、農藥、工業廢物或是其他化學品,這就是他為甚麼會被利用於世界各地的水源過濾系統當中,但是活性碳沒有辦法吸附細菌、病毒和礦物質,而健康的水資源跟我們人體有很重要的關係,他能減少我們的疲勞和保持器官運轉。

緊急去毒

  活性碳除了對於吸收毒素和化學物質可以快速消除,防止吸收之外,也能在當阿司匹林、鴉片和古柯鹼若過量的話,可以施用相當適量的活性碳解除毒素;另外活性碳也能用於食物中毒上,假設發生食物中毒的情況,成人服用25克而小孩服用15克的活性碳可以減少傷害。當然食用之後,請記得一定要喝足夠的水,才能代謝掉活性碳,如果還是發生中毒的情況請趕快就醫,才是最上策。

治療叮咬

  活性碳對外傷的治療也是能有效的減少蚊蟲叮咬後的不適,可以使用活性碳和椰子油的混合物,在被叮咬之後快速的敷抹上不舒服的部位,而三十分鐘進行重新換藥的動作;活性碳跟蘆薈凝膠搭配,也能有效治療青春痘,因為活性碳會跟現場的毒素結合帶走毒素。

降低膽固醇

  世界各地的研究都發現,活性碳可以有效減少不良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比率,並且增加良好的高密度脂蛋白(HDL)。一項研究更顯示出,使用活性碳能使總膽固醇的量將低25%,低密度脂蛋白更是下降了41%。而研究者請受試者們每天服用三次,每次8公克,就能有效的降低膽固醇。

參考資料:draxe合成工業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