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白絲不能丟!潘懷宗:這樣吃治便祕、剋大腸癌,營養200%|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橘子吃太多會造成過多的胡蘿蔔素在體內沉積,導致手腳變黃,即是「胡蘿蔔素黃皮症」)

Orange / Via  flickr

潘懷宗博士保健室

吃橘絡也有保健功效?

1 橘子的白色筋絡(橘絡),指的是包覆橘子果肉的薄膜,和周圍白色的細絲,食用時應將橘絡和果肉一起吃下去,才能吸收到加倍的營養

2 橘子的白色筋絡,含有維生素P,能強化血管,並能和維生素C協同合作,達到預防血壓升高的功效。

3 橘子的白色筋絡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能調節腸道中的水分,改善便祕,預防大腸癌

 

冰過的橘子更有營養?

1 橘子應置於常溫下保存,一旦放進冰箱存放,營養素會漸漸流失,所以應放在通風良好、避免日曬的陰涼處保存,較能維持新鮮度;並要趁新鮮時吃完,不要等到過熟或水分明顯流失時再食用,因為此時的營 養素已經嚴重流失。

2 若買整箱的橘子,應打開箱子通風,並避免橘子相互擠壓,或將橘子移出箱外通風,較能久存。最好盡快食用,才能吸收到完整營養和新鮮美味。

為什麼橘子不能吃太多?

1 橘子吃太多會造成過多的胡蘿蔔素在體內沉積,導致手腳變黃,即是「胡蘿蔔素黃皮症」

2 除了橘子,紅蘿蔔、芒果、木瓜、南瓜、柿子等黃色蔬果類,若攝取過量,也都會出現身體變黃的現象。

3 胡蘿蔔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但過量攝取並不會提升抗氧化功效,反而會造成膚色變黃。

若因吃太多橘子造成手掌變黃,只要停止吃一段時間,就能讓膚色漸漸恢復正常。

 

作者簡介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台灣礦工醫院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公會常務理事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營養講師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畢
專技高考營養師、素食廚師執照

經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士林葫蘆國小駐校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著作:
《蔬菜這樣吃最健康》
《素食這樣吃最健康》
《蔬菜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全食物防癌密碼》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降血脂食物排行榜》
《特效降血糖食物排行》

本文出自《最健康食物排行榜》,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