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只有一個!「傷胃七習慣」燒出「潰瘍、出血」,愛喝這兩種飲料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最傷胃的壞習慣!你有了幾個?

    腸胃好,才能吃得香;腸胃不好,吃美食像吃紙箱。可見得腸胃的好壞不只跟營養的吸收有關,也跟自己的食慾、一整天的心情有所關連。生活水平越來越高,生活習慣卻越來越差,讓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客健康諮詢」為你做出「傷胃壞習慣」大調查。

哪些是「傷胃壞習慣」?

1.    飲食過鹹:高鹽飲食讓胃內的滲透壓升高,會直接損傷胃酸與胃黏膜之間的平衡,提升造成胃潰瘍、胃炎的機率。且高鹽食物還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容易生成高致癌性的亞硝酸胺,提升胃癌風險。

2.    吃飯速度太快:吃得太快,沒有經過好好咀嚼的食物,到了胃部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將其清除。容易造成胃部肌肉疲乏,粗糙的食物更是可能直接刮傷胃黏膜。

3.    亂吃藥:別因為有健保就亂拿藥、亂吃藥!消炎藥、止痛藥、解熱鎮痛藥物、或是一些腎上腺皮質激素的藥物,都會對胃功能產生負面影響──胃功能不好的讀者朋友,拿藥也務必注意。

4.    抽菸酗酒:喝酒可能誘使胃炎、胃潰瘍;抽菸的尼古丁則可能導致胃癌、糜爛性或膽汁逆流性胃炎、胃潰瘍等病症。

5.    食量暴起暴落:過度飢餓與過度飽足對於胃壁都是傷害。飢餓狀態下胃部的胃酸與胃蛋白酶濃度過高,可能引起傷害。暴飲暴食時,胃壁過度擴張,胃的消化負擔過大,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胃出血、急性腸胃炎。

6.    飲食不乾淨:食用到含有細菌、病菌、寄生蟲汙染的食物,容易出現胃痛、胃脹、嘔吐等疾病,並如幽門桿菌恐引起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病等疾病。

7.    咖啡、濃茶:飲用咖啡、濃茶之後,咖啡因可能會引起胃的機能亢進,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胃蠕動過快、黏膜刺激加強,很容易惡化成胃潰瘍。

參考資料 微信-陪你養生

封面圖片出自 healdove 微信-健客健康諮詢 Pixaba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