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打哈欠可能是快中風了?保命關鍵從起床喝水開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寒冷的天氣會引起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血壓急升,建議民眾應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選擇散步、體操、慢跑等有氧鍛鍊,進而保持身體良好的血液循環。)

AXL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近年來,發生中風不再侷限於中老年人,年輕人發病的案例也有逐年增加的明顯趨勢。

調查顯示:每12秒就有1人患上腦中風。而發生後約8成的人會有嚴重殘疾,且專家特別盯能:若有頻繁打哈欠,可能也是腦中風的前兆之一,千萬不可輕忽。



五種腦中風前兆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宋海慶表示:

腦中風預防、治療要特別注意「543」,也就是腦中風發生有五大警訊、四種危險行為和三大保命關鍵。

宋海慶醫師表示,若民眾出現以下5種症狀,就得當心是腦中風的前兆。

1. 突發性頭痛

突然發生的頭痛,有可能是偏側的,也可能是全腦或靠後腦部的。

頭痛雖然是前兆,但也可能是已經發生的早期症狀,特別是腦出血也會有這種情況發生。有種病叫「蛛網膜下腔出血」,大多數患者都會說,從沒體會過這樣突然發生的、劇烈的疼痛,因此這很有可能是腦血管病即將要發生或者已經發生而出現的症狀。

2. 耳鳴

尤其是「搏動式耳鳴」,這是一種尖銳且伴有心跳的耳鳴,這種搏動式耳鳴表示即將發生血管病變,特別是缺血性、腦血管病,是中風的前兆。

這種耳鳴提示的血管病變有2種情況:

一種是出現血栓,造成血流混亂;還有一種可能是血流本身加速、血液動力學變化,兩種都會使我們人體耳鳴中加入一種心臟跳動的感覺。


3. 短暫性的視力障礙

患者會出現短暫的眼前一片黑、疊影等況。

不管是血栓或是腦出血,都是因應在頭部。如果雙眼呈現一片黑,就要考慮是否有心臟問題,低血壓患者也可能出現這種症狀。


4. 短暫無力

突然使不上力,如拿不住筷子、鑰匙等等。

這是快速判斷中風的重要一環,是5大危險警訊中最危險,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

短暫無力可能預示著血管中狹窄或是不穩定的血栓導致這種情況,若及時找醫生診斷治療還是能解決問題的。

但若出現了「持續性」的無力,那可能就是個明顯的腦梗塞或者腦出血。

一旦有了這種症狀,不要一昧地認為休息一下就好了,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


5. 頻繁打哈欠

打哈欠表示大腦屬於缺血、缺氧的狀態。

很多中風發作前夕,特別是缺血性中風發病前,患者的腦血管由於狹窄或其他原因處於血供量不足的狀態,使得整個腦組織缺血缺氧,這時患者就會出現頻繁打哈欠的徵兆,在中風發生前5天至10天特別明顯。


預防腦出血的五大措施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腦出血、中風主要是由高血壓和腦動脈硬化所引起,同時還與飲食習慣、天氣變化大等等有相關。

以下特別介紹五大措施,教你如何預防腦出血:

1. 提倡坐便的方式

特別是老年人,一定要提倡坐便。

坐便能夠避免在蹲便時因下肢血管發生嚴重擠壓、腹壓升高而導致的高血壓,進而減少腦出血的可能性。


2. 勤動左手,鍛鍊右腦

大多數人的右半腦血管會較弱,因此右半腦發生腦出血的情況比較多。

因此建議勤動左手,使右半腦得到鍛鍊,進而減少腦出血的機會。


3. 適量飲水

特別是老年人,在睡前適量飲水,晨起的時候再喝1杯溫開水,可以使體內血液黏稠度降低,減少心血管病的發作。


4. 注意保暖

寒冷的天氣會引起血管收縮,容易導致血壓急升,建議民眾應根據個人健康狀況,選擇散步、體操、慢跑等有氧鍛鍊,進而保持身體良好的血液循環。


5. 保持良好飲食習慣

飲食要保持三低:

低鹽、低脂、低糖。記得還要多吃水果、蔬菜、豆製品,少吃動物肝臟,禁煙禁酒。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AXL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每日「膽固醇」攝取量越多,越能降低「腦中風」致死風險?

母親節林依晨的「沉痛告白」:「錯誤推拿」憾媽媽推出「小腦中風」

指甲發黑、視力朦朧:「五大求救信號」每拖一秒傷害「不可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