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常做的這9件事超傷胃!尤其是這種人罹癌率是常人的20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慢性胃炎也有明顯的遺傳傾向,例如父母患有慢性胃炎,其子女也容易患病,危險性為正常人的20倍)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Via  shutterstock

胃的功能若健全,內能營養臟腑,外能潤澤肌膚,維持人體的生命活動,故古人稱脾胃為「後天之本」


是什麼讓胃如此受傷?

▌遺傳因素與胃病的關係

多數人對遺傳因素在胃癌中的作用比較肯定,因為胃癌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一般胃癌患者親屬中胃癌的發病率比對照組高4倍

有很多佐證表明潰瘍性結腸炎與遺傳因素有關,患者的直系血緣親屬和雙胞胎中的單合子者容易患病。

慢性胃炎也有明顯的遺傳傾向,例如父母患有慢性胃炎,其子女也容易患病,危險性為正常人的20倍

慢性胃炎的發病有明顯的家族聚集現象,一家人中常有幾個人同時患有慢性胃炎。胃體胃炎即A型胃炎的遺傳性更強些。一些潰瘍病患者有明顯的家族史。

▌環境因素對胃的影響

胃癌在不同地區的發病率也存在明顯差異,一般認為它與環境因素關係最大,如日本是胃癌高發國家,美國則發病率很低。生活在美國的第二、第三代日本移民,由於生活環境改變,胃癌的發病率也逐漸下降。

▌經常失眠易致胃不和

在越來越多的睡眠障礙人群中,許多情況都是由「胃不和」引起的。

所以,我們不能一遇到失眠就認為是神經衰弱或神經症,一味地服用安定藥、養神藥,而應該從細微處去瞭解病情。

即使醫學檢查結果只是淺表性胃病,胃部感覺只有輕微不適,或者只是原來有過慢性胃病,也應該意識到可能是慢性胃病導致了睡眠障礙,不妨去找找胃病專科醫生,通過治胃來治失眠,往往事半功倍。

▌減肥,減去了胃健康

為了減肥,很多女性將一天三餐改為兩餐,早飯不吃,午飯只喝點湯或是吃個水果,甚至晚飯也不吃。

專家指出,人到了用餐時間,胃就會開始蠕動,並且開始分泌胃酸,為消化食物做好準備

可是如果你在這個時間沒有用餐,沒有食物的供給,那麼,消化的就是你的胃壁了

如果長期這樣,就可能造成胃壁變薄,增加胃穿孔的危險。還有一些人吃完飯就急於做運動,認為這樣可以減肥。

人在運動的時候血液會流向四肢,剛吃完飯就運動很容易造成胃部的供血不足,從而導致消化不良。還有些朋友是通過藥物來減肥的。殊不知,多數減肥藥對胃都有傷害,長期服用其副作用會更加明顯。

▌口腔衛生也影響胃健康

在不潔的口腔內和已污染的牙刷上,暗藏著大量的幽門螺旋桿菌,牙縫以及牙刷深部所遺留的食物殘渣,為這些病菌提供了良好的滋生條件。幽門螺旋桿菌隨唾液和飲食進入胃內,是導致胃炎、胃潰瘍復發的根本原因。

因此,我們要防止病從口入,要做到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而且是認真仔細地刷;牙刷要定期更換,久用不換的話,牙刷也會成為污染源。

▌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胃的影響

古人云:「是藥三分毒。」有的人說:「補藥無害,多多益善,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其實這是對補藥的誤解,如人參、黨參、黃芪等滋補藥,如果濫用亂服,同樣也可導致毒副作用。

某些西藥對胃腸病也有影響,如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等非甾體消炎藥物會引起胃黏膜糜爛,糜爛後會進一步導致慢性胃炎。而利血平、水楊酸類和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會損傷胃黏膜,降低黏膜的抵抗力,刺激胃酸過度分泌,引起潰瘍病的發生。

▌應酬、熬夜、壓力過大,引起胃病的導火線

長期熬夜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胃黏膜血流明顯減少,從而導致胃腸道嚴重缺氧,造成胃腸黏膜損傷,引起胃痛等不適症狀。另外,經常熬夜的人長期處於應激狀態,一晝夜體內各種激素的分泌量較早睡早起的人平均高出50%,尤其是過多地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使血管收縮較早睡早起的人高出50%,從而導致細胞突變,使各種疾病都有可能發生。

而從心理學觀點看,在獨特的遺傳素質和個性行為特徵基礎上,長期受到劇烈精神刺激或心理應激,就會出現腸胃病。

▌常吃泡麵,胃易叛變

速食麵中的主要營養成分為碳水化合物,其他營養成分很少,長期食用速食麵會使體內營養缺乏,還容易造成體內酸鹼度失調,腸胃功能紊亂、消化能力下降等腸胃病也會隨之侵害身體。

速食麵中的過氧脂質也有害健康。速食麵中的油質一般都加入了抗氧化劑,但它只能減慢氧化速度,推遲酸敗時間,並不能完全有效地防止酸敗。含油質的食品酸敗後會破壞營養成分,產生過氧脂質。

長期過量的過氧脂質進入人體後,對身體的重要酶系統有一定的破壞作用。

▌饑飽失常、烈酒下肚,讓腸胃功能失靈

現在的都市上班族,由於種種原因,按時吃飯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事,常常是錯過了這餐又漏掉了那餐,而到了終於能停下來吃頓飯的時候,又常常暴飲暴食。

這種有一頓沒一頓、饑一餐飽一餐的生活,長期下來,很容易患上各種各樣的胃病。

另外,酒畢竟對人體有著強烈的刺激性,喝多了對人體不利,如果長期飲酒無度,那就更會要了命。所以,為了身體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或是應酬上都應儘量少喝酒,以避免因過量酗酒而導致身體不適,甚至發生危險。

 

金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2031?loc=P_007_020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金塊文化《健康,從養胃開始》

以上內容為《金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