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病急亂投醫!適合看中醫的6種疾病

| 日期:2018-08-1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中醫中藥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西醫各有支持者,一般認為急症適合看西醫、慢性病中醫,日常生活中的常見病症哪些適合看中醫?人民網整理了6種適合看中醫的疾病,若是西醫療效不佳,可改看中醫試試。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提供

1.過敏性疾病

溼疹、蕁麻疹、過敏性鼻炎等,由於免疫系統有牽一髮動全身的特性,西醫難以找到針對性,中醫是跳出局部從整體調節,認為過敏是因正氣不足、邪氣入侵造成,利用簡單治療輔助正氣、排出邪氣,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婦科疾病

婦女病屬於激素分泌紊亂,中醫認為婦科疾病是因體內血虛或瘀滯,採取疏肝補腎、養氣活血等方法治療,效果佳。

3.脾胃病

像是慢性胃炎、腹脹等由於病程長、機理複雜,中醫認為用中藥能幫助調節脾胃升降,必要時配合疏肝,能有效調節消化系統疾病。

4.呼吸系統疾病

西醫對感冒沒特效藥,細菌採用抗生素治療;中醫採辨證治療,避免使用抗生素,像咳嗽、扁桃腺炎、支氣管炎也適合中醫治療。

5.複雜慢性病

像慢性腎炎、風濕、中風後遺症等,西醫會採取激素治療,常見副作用;中醫則用喝湯藥或針灸,效果不錯,對肝腎傷害較小,另外腫瘤患者也可配合服用中藥緩解化療的副作用。

6.非器質性疾病

有些人常會出現疲勞、沒精神、頭暈目眩、口臭、心情煩躁等症狀,經西醫檢查卻無法發現明顯器質性異常,這時可透過中醫針對這些症狀選藥,做到提早治療。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NiP photograph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