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完膽囊手術後該怎麼吃? 錢政弘醫師一次告訴你

| 日期:2018-06-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有網友來詢問「開完膽囊手術之後,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開完膽囊手術之後,有些患者的確會感覺到不適應,約有5-40% 的人會出現「膽囊術後症候群」,部份是跟膽道受傷有關(如總膽管狹窄、膽管口括約肌失常等),部份是因為膽囊切除後,膽汁少了儲存的器官,膽汁從生理性的餐後分泌變成持續性分泌,過多的膽汁變得容易逆流至胃,造成胃粘膜損傷,形成慢性胃炎或胃食道逆流,其症狀包括上腹痛、脹氣、胸悶、噁心、嘔吐等。

有部份的人(約0.9%-35.6%)則出現慢性腹瀉情形,尤其是發生在較年輕(小於50歲)、肥胖的男性病患,造成的原因很多,如過多膽酸在大腸中使腸道蠕動加速,或膽酸吸收異常,對油脂高食物無法消化,有些人身體會慢慢適應,數個月後症狀即改善,有些人則持續數年之久。

飲食上可按個人出現的問題調整,針對容易腹瀉的病患,建議低油飲食一段時間,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和蛋,等待肝臟適應沒有膽囊及症狀緩解後,再慢慢增加油脂攝取。

針對胃痛的病患,飲食上建議多攝取膳食纖維(水溶性尤佳),其可和胃中的膽汁結合,減少膽汁逆流引起的胃炎。高纖食物例如豆類、全穀類、全麥麵包、 豌豆、果脯(無花果、杏子和棗子)、覆盆子、黑莓、草莓、甜玉米、綠花椰菜、帶皮馬鈴薯、李子、梨、蘋果、綠色菜和堅果。

如果仍有膽汁逆流至胃的情形,應避免食用酒精、咖啡、茶、碳酸飲料、巧克力、柑橘類水果、洋蔥、醋、番茄、辛辣食物、薄荷,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飲食。

最後要提醒,很多人是因為膽結石才去開刀,膽結石形成的原因和長期飲食習慣有關,雖然膽囊開掉了,若是原本飲食習慣不改,不多加留意,肝內膽管還是可以再有結石形成的(可是需要再次手術!)。

以上飲食原則謹供各位參考,每個人病情不一,還是要依您的醫師或營養師建議為主喔!

 

《延伸閱讀》

「膽結石」趨向年輕化、「F4族群」要當心!「四招預防法」守護膽囊

肝炎患的者飲食建議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建議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laparoscopic-cholecystectomylc-mean-gallbladder-surgery-358787255?src=dG5mQQE6x_qvHtf2zXP20g-1-74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Samrith Na Lumpoon

每日健康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