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堆鈣片、維他命D根本沒用,醫師表示;沒做這個根本「越補越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Niloo/ Shutterstock

Nilo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在過去十年中,營養科學中最具爭議性的問題之就是老年人是否應該補充維生素D膠囊和鈣片之類的營養補給品。尤其隨著世界人口老齡化,骨折和骨質疏鬆成為越來越大的公共衛生問題

 

據外媒《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post)》報導,《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於26日刊出一篇研究,研究室由中國天津醫院的趙嘉國醫生與研究團隊進行的。他們隨機分析了33項臨床實驗。實驗對象遍及5萬多名住在一般社區、50歲以上的成人。

 

實驗結果是什麼?

實驗結果相當驚人,他們發現維生素D和鈣補充劑似乎不能預防這些成年人的骨折。無論劑量多寡、患者的性別、以前有無骨折過或飲食中鈣的量,這些維他命D跟鈣片都沒有明顯的益處。

 

當然這些研究已經排除住在療養院、醫院或其他長照機構的長者。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自2013年以來就提出了關於這些補充劑的問題。當時他們就建議,目前沒有證據支持老年人可以靠這些維生素D缺乏症的補充劑來改善骨質疏鬆。

 

紐約大學食品科學和營養學教授(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 at New York University)馬里恩·耐斯塔(Marion Nestle)在當時的一篇評論中寫道,美國預防服務工作小組的聲明應該提醒臨床醫生,「這些補充劑是否有效果,是值得懷疑的。」

 

問題在於太陽

維生素D不單單是一種維生素,而是一種對陽光反應產生的激素,在骨骼、癌症、心臟病、糖尿病、免疫功能和生殖健康方面似乎有許多不同的作用。

 

鈣和維生素D長期以來對維持骨骼健康非常重要,不過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還是比較好的方法。要吸收鈣,這意味著要多吃乳製品,如牛奶、奶酪、優酪乳或富含鈣的綠葉蔬菜。對於維生素D來說,則要靠曬太陽。只有少數食物含有維生素D,例如像鮭魚這樣的脂肪魚。

 

 

這項新的研究沒有考慮維生素D補充劑在其他情況下的益處或風險,但以前的研究表明,這些補充繼還是可以降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然而,在JAMA心臟病學(JAMA Cardiology20174月的一項研究中發現,每月高劑量的維生素D補充劑似乎對心血管疾病沒有太大的幫助。

參考資料:華盛頓郵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