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隔夜菜」最危險,根本「癌」門關頭走一遭|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3 | 責任編輯: 王珮寧 | 分類: 養生食譜

  夏日炎炎,食物的保存期限縮短,不過不少媽媽還是有幫小朋友準備便當的習慣,上班族為了省錢,許多人也會選擇自己帶便當。關於隔夜菜,到底要怎麼食用才安心呢?

  

  隔夜菜也就是放置八小時以上的菜,容易出現亞硝酸鹽成分,雖然微亮的亞硝酸鹽對人體無害,只要食用適量的維生素C,就可以抵擋亞硝酸鹽化成致癌的亞硝酸胺。不過有些食物還是禁忌中的禁忌,還是不要碰最好。

 

1.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本身的硝酸鹽含量較高,加熱後容易化成亞硝酸鹽。若購買大白菜、波菜,最好當日食用完畢,想在隔天便當準備綠色蔬果,建議選擇瓜類。

 

2.海鮮

海鮮隔夜置放會產生蛋白質變質物,損害肝腎功能。

 

3.雞蛋

半熟蛋殺菌不徹底,再加上雞蛋本身營養複雜,容易滋生細菌,隔天盡可能不要食用。

 

4.白木耳

白木耳本身含有大量硝酸鹽,容易轉化為亞硝酸鹽。

 

5.湯品

如果準備一鍋湯準備喝好幾天,盡量不要放在金屬鍋中,金屬鍋與保鮮盒相比容易釋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建議冷卻後放置保鮮盒。

 

6.豆漿

現榨豆漿保存期限短,在常溫2~4小時內需飲用完畢。放置12小時以上非常容易孳生細菌。




封面圖片出自:東森新聞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微信公眾號-名醫話養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