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歲李敖腦幹腫瘤病逝 醫師呼籲留意10大症狀、3大危險因子 多做一件事多活幾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李敖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199579296753230/photos/a.596188173759005.1073741825.199579296753230/606411146070041/?type=3&theate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慟!文壇、政壇雙棲的李敖病逝在台北榮總,享壽 83歲。他在兩年多前診斷出有腦幹腫瘤,去年10月因肺炎再度住院,雖病情一度轉好,但今年一月底,電腦斷層顯現腦瘤病況惡化合併水腦加劇,最後不敵病魔,一代英才溘然离世。

《每日健康》綜合了媒體報導,探討李敖的病情,與相關的醫療知識。據悉,李敖2003年曾患攝護腺癌,所幸抗癌成功。前年底因感冒導致肺炎,一度危急,所幸化險為夷。但好景不長,去年他驚覺「左腿」行動不便,原以為是肌力減弱,就醫後發現是腦部長了「惡性腫瘤」。

對此,三總醫院神經外科朱大同醫師說,絕大多數的腦腫瘤都是其它癌症轉移而來,常見如肺癌、肝癌等轉移。而原發性的腦幹腫瘤目前發生原因不詳,且與家族史無關。對於李敖去世的消息,他感嘆地說,「腦幹腫瘤在治療上很棘手,以李敖從確診到病逝約28個月來看,算是存活不錯的腦幹腫瘤患者。」

李敖罹患「延腦腫瘤」,有10大前兆、3大危險因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示,延腦腫瘤跟其他癌症一樣,年齡是最大的風險,雖原發性延腦腫瘤以幼兒居多。若出現吞嚥困難、講話不清、口歪眼斜、記憶退化,甚至是個性突然轉變,都有可能是腦部長腫瘤的危險徵兆,最好有警覺,透過檢查確認。而台灣腦腫瘤盛行率與國外差不多,逾六成是惡性。 

專業醫師指出,腦腫瘤的症狀主要依患者的年齡、腫瘤位置與腫瘤大小,而有不同腦瘤症狀很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因此造成誤判而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若發生以下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1) 頭痛,且可能半夜痛醒。

2) 說話語無倫次、答非所問、含糊不清。

3) 不明原因嘔吐、噁心,呼吸不順。

4) 視力突然改變(模糊、視野缺損)。

5) 走路跌倒、不穩。

6) 半身無力、麻木。

7) 大小便障礙。

8) 記憶力衰退明顯。

9) 性格大變。

10) 有中風的感覺。

 

而根據目前流行病學研究,已有某些環境因素被發現會增加腦瘤的發生率,包括:物理性因素,如游離輻射線、電磁波…;化學性因素,如含氮硫化物的染料、殺蟲劑、有機溶劑…;生物性因素,如某些病毒與腦部的淋巴癌等3大因素。 

多做這件事,能多活3年

中國附醫神經外科神經腫瘤科主任李漢忠呼籲,一定要保持樂觀、積極、正面、快樂的心情,腫瘤具有強烈的免疫抑制效果,抵抗腫瘤最重要是免疫系統,好心情可以提升免疫力,免疫力提升了,就能抑制腫瘤,「保持好的身體狀況、保持好心情、多運動、充足的睡眠,把免疫力顧好,疾病的復發和癌變就會降低。」

李漢忠提到曾有一位40幾歲的女患者,五、六年前診斷出惡性腦瘤,醫師跟她說每天要運動、保持好心情,她每天都傻傻過。因此腫瘤雖長在很不好的位置,她仍然開開心心活了3年多。

一代英傑輝煌的活過,淡然的死去

遺憾的是,人生總會走向死亡。李敖的兒子李戡下午表示:「之後的安排,我想一切遵照他的意願、一貫作風,不舉行任何活動,一切從簡。」而李敖這位「生命鬥士」,不僅與病魔對抗,還能在病床上幽默看待人生,李敖把生死看淡,生前曾表示死後要捐贈大體,後事也一切從簡。

 

參考資料:

《今日新聞》《中時電子報》《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李敖個人臉書粉絲專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