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龜苓膏、喝菊花茶降火神速?這些人不能吃,當心腹瀉、胃酸逆流都來找!|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02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標題:吃龜苓膏、飲蒲公英水、喝菊花茶……這些耳熟能詳的降火良方並非人人都能享用!)

熱!熱!熱!在全國各地一片燒烤模式下,大家都想快快降降火。

 

 

於是,吃龜苓膏、飲蒲公英水、喝菊花茶……這些看似平常不過的降火良方,成了很多人的夏日首選。

然而,這些降火良方並非人人都能隨心所欲的享用,如果飲用不當,不但起不了多少降火養生作用,還會給自己找上一大堆麻煩,那時可就得不償失了。

 

01 龜苓膏的四個禁忌

 

說到龜苓膏,大家都不會陌生,它是許多人們喜歡的一種清涼的飲品。

 

 

龜苓膏主要成分是龜板、土茯苓。由於能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人體陰陽平衡,預防熱毒、暑熱、陰虛的產生,治療因為天氣炎熱引起的心煩口燥、咽喉痛、小便短澀等不適,對瘡、癤、痱子等皮膚問題也有一定的緩解作用。在炎熱的夏天,龜苓膏一向都是注重養生的人們的“寵兒” 。

 

 

不過,由於食品龜苓膏中所含藥物成分有限。目前市場上售賣的龜苓膏食品,從配料表中可以看見,主要成分是水、白砂糖、澱粉及龜苓膏粉,中藥部分含量比較少,凝結成凍也主要是靠澱粉和仙草。

儘管從理論上說可以有上述作用,但作為治療用藥則明顯藥力不足。所以,它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調節人體陰陽平衡,預防熱毒、暑熱、陰虛的產生。

 

禁忌一 體質虛寒的女性

 

一些體質比較虛寒的女性,特別在處於生理階段或有著痛經的女性,就不合適吃龜苓膏。吃了只會導致症狀更加的嚴重。 

 

禁忌二 孕婦

 

龜苓膏的主要成分是龜板,可以起到興奮子宮和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所以一些懷孕的婦女也不能吃的,以免會造成不良的流產和早產或其它不適感。

 

 

禁忌三 腸胃虛弱者

 

龜苓膏屬於寒性食物,一些腸胃不好的人,或體質上屬於比較虛弱的人吃了,易發生腹痛和腹瀉,故不能多吃,否則會造成腸胃方面的負擔。

 

禁忌四 老人和小孩

 

老年人的脾胃普遍虛弱,而龜苓膏性寒性涼,不適合經常食用。

有些人認為小孩體熱上火,而龜苓膏又是一種中草藥的清涼利濕的食物,可以放心給小孩吃來。但小孩屬於稚陰稚陽的身體,食物偏寒性很容易造成小孩身體陰陽平衡上的影響。而且一些龜苓肓的濃度很高的話,還會造成小孩脾胃上的粘膩。

 

 

02 蒲公英泡水有四不宜

 

《本草綱目》中說:“蒲公英解食毒,散滯氣,化熱毒,消惡腫、結核。”  

 

 

伏天里天氣炎熱,人們比較容易招致濕熱入體。而蒲公英可瀉火除濕,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的效果,改善濕熱所導致的噁心、舌苔發黃等問題,對濕熱引起的痘痘也有治療的效果。

 

 

蒲公英還非常的適合一些生產之後的女性催乳使用,並且對於治療乳腺炎也具有一定的效果。除此之外,經常服用蒲公英不僅能夠治療肝臟方面的疾病,同時還具有利尿、利膽以及治療消化不良還有便秘的作用,對於一些濕疹還有皮膚疾病效果都是很好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體質的人群都是適合用蒲公英泡水喝的。建議一些脾胃比較差、還有陽虛外寒的患者服用的時候一定要慎重。

 

 

不宜過量喝

 

蒲公英性微寒,一次性過量飲用就容易造成腹瀉。

 

不宜冷凍後喝

 

炎熱夏季,大家都喜歡喝冷飲,但是蒲公英泡水要喝溫熱的,放涼之後最好不要再喝,否則也可能引起腹瀉。

 

不宜低血壓者喝

 

蒲公英根泡水有一定的降壓效果,多以低血壓者要慎喝。

 

不宜陰寒者喝

 

陰寒患者的身體不會出現發熱的情況,病程長、體質差,這個時候如果使用性寒的蒲公英來進行治療,病情得不到好轉反而會出現副作用,身體體質變差,食慾也會下降。

 

03 菊花茶不適合五種人

 

 

菊花茶作為夏日的一種大眾愛喝的茶飲,因其清熱解火,抗菌抗衰老,味道清淡香甜,成為了很多人的選擇。現代研究認為,菊花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抗菌、抗病毒、解熱、抗衰老等作用。

 

古籍記載認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風熱、平抑肝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  

 

但用菊花茶來降火清熱也是有選擇的,不能千人一方,有五類人就不適合喝菊花茶。

 

脾胃虛寒的人

 

體質偏虛寒者,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陽虛體質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熱瀉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損傷正氣,越喝越虛,故而加重咽喉炎症狀。特別是脾胃虛寒的人,多喝性涼的菊花茶還容易引起胃部不適,導致反酸,進而刺激咽喉部黏膜,造成咽喉部炎症持續存在乃至加重。

 

 

孕婦

 

菊花茶性寒、味甘,有極好的祛除火氣之效,但孕婦自身免疫力低下、脾胃較為虛弱,食用菊花茶容易刺激腸胃,引起腹瀉等症狀,不利於胎兒的健康成長。

 

老人和小孩

 

很多人都認為老人喝菊花茶可以降血壓、膽固醇,夏季食用並無大礙。但老人消化功能減退、脾胃較為虛弱,喝菊花茶有引起腸胃疾病的可能性。

而小孩子因為正處於長身體的時候,陽氣正當時,菊花有降陽火的作用,不建議小孩子飲用。

 

 

對菊花過敏的人

 

生活中有些人對花粉過敏,也有人會對菊花過敏,這類人也是不適合飲用菊花茶的。菊花不僅可以引起嚴重過敏性結膜炎,特別是曾經有過枯草熱性過敏性結膜炎病史的人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種人服用菊花也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傷風感冒的人

 

一般情況下,傷寒感冒者都是因為著涼引起的,而菊花茶的屬性決定了患傷寒感冒的患者不適合喝。另外,感冒並伴有咽喉炎的患者更加不適合喝菊花茶,因為菊花茶有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咽喉炎症狀的作用,會延緩患者的康復時間和降低復原的效果。

Via  https://mp.weixin.qq.com/s?src=3&timestamp=1501621034&ver=1&signature=VqC4OdcAsPstq5uOUJrvFgjw54Lr9kKv4BJ*xiTCoqFez3gWQt3q4M9k4ZzQgwpVLOu2K06WqftMxAGu6agepem5xr-GPGbTXxpDX-tfHzfZBTyWJoSOcw6d2ONKuxHcRVqWPyPvPXlxOwSe5N7dt4GTkGyjlj05BtFfmKSHFVM=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Min Ji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