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奪上百條人命!「寒流猝死」為何死亡率極高?「四大防寒要訣」怎麼吃、怎麼動才保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1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入冬寒流強襲,各地均傳猝死意外事件。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灣地區2月9日至11日,短短三天之內已傳出125人猝死意外,截至2月13日為止,共有154人因這波寒流而喪命。

 

冬季「星期一」猝死機率最高

寒流所引發的猝死情況,多與「突發性心源性死亡」有關,根據《NCBI》(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的研究報導指出,突發性心臟病可佔已開發國家的死亡率達10-20%,特別是溫度具有強烈晝夜變化的冬季,其中又以冬季的星期一猝死機率更頻繁。該篇研究指出,造成猝死的主要因素,大多是患者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破裂,以及冠狀動脈的血栓,是最常見的猝死風險,並以老年患者比例最高。

 

降低猝死風險四習慣

醫療資訊網站《Mercola》報導指出,低溫會引發血升高,蛋白質水平提高,因而加重了凝血風險。而心臟在低溫時必須提高跳動速率來供應氧氣,以致於容易產生心臟衰竭──這是低體溫死亡病例中最主要的原因。提醒民眾除了注意保暖之外,在飲食方面也要適量補充維生素D、omega-3脂肪酸,降低三酸甘油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低HDL)的水平,每周固定運動,才能遠離低溫猝死的風險。

 

 

薑茶袪寒保暖但這些人不能喝

另外,適量飲用熱薑茶,也是袪寒暖身的好方法。只要將薑切片後,放入鍋中以小火慢煮後溫熱飲用,就能有袪寒保暖的功效。但若是熱性體質的人,有口乾、口臭、口苦、便祕症狀的人不適合飲用薑茶,也可改喝薄荷茶或菊花茶。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mercola

ncbi

 

 

封面圖片出自:

everymantri

newsx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