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內分泌最亂、AB型易失智?四大血型疾病風險報你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研究指出,血液類型影響著體內抗原及激素,同時也與疾病風險有關)

withGod/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many-test-tubes-donor-blood-being-50538064?src=NLZ6bvn6Lljw-PF_GGA36g-3-60

不可否認的,有些「先天性因素」對我們的身體健康起到了重大影響,其中一項最常見也最神秘的變因就是「血型」。人類的血型可分為A、B、O、AB四種,主要的分類依據是紅血球表現的四組抗原,然而血型的意義不但在於限定我們所能捐贈的對象,它更與各種疾病風險有所關聯。

 

根據美國健康媒體《MedicalDaily》報導指出,血型與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有所關連,下列6大類是最應該列入一般人的養生保健考量之中:

 

 

 

記憶力最易衰退:AB型

大腦中的血管系統是體內最精微複密之處,研究發現AB型的血液疾病患者,在記憶力修復、語言和注意力表現上,較其他血型難度提升82%。研究者懷疑問題是出在AB型人的血液中的凝血蛋白,降低了血液流向大腦的質量。

這項凝血因子與血型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因此AB型的人特別要注意認知障礙方面的健康問題。

 

 

 

胰腺癌風險:O型最低

耶魯大學一項針對細菌感染的研究發現,O型血液的人罹患胰腺癌的風險相對較低,原因出在於包括A型、B型人的血液較有利於幽門螺旋桿菌的繁殖,較有可能發展為胰腺癌。

 

 

 

心臟病風險:AB型人最高

哈佛大學2012年的研究發線,非O型血液的患者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尤以AB型血液患者處於總體風險最高的狀態。該項研究的Dr. Lu Qi 教授指出:人體血液中抗原與膽固醇、體重相關,雖然無法改變血型,但有助於醫師判斷哪些病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

 

 

 

壓力大、內分泌失調:A型人

A型血液的人體內易產生較高水平的皮質醇,而皮質醇是人體面臨壓力時所分泌的最重要激素,分泌過量時會引起各種內分泌問題甚至肥胖。

 

 

 

 

運動量不足:O型人

紅血球表面的抗原會影響不同激素的釋放量,通常說來,A型和B型只要練習瑜珈這種運動就能達到改善內分泌的效果(特別是有家族憂鬱症病史的A、B型人),但是O型人由於無法快速排除應激激素引發的各種生理變化,需要更大量的運動才能達成身心平衡。

 

 

 

 

糖尿病、代謝疾病:非B型要注意

除了紅血球之外,抗原存在於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所在地─腸道之中,而生存在腸道的細菌以這些抗原為食物,因此抗原也成為決定腸道菌叢的原因之一。根據研究統計,B型血液的人較其他血型擁有多出5萬倍的益菌數量。

 

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消化道中的微生物與代謝性疾病有關,包括糖尿病、肥胖症等等,Peter D'Adamo 博士指出:血液型態對於人體調整消化道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參考資料:MedicalDai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