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率增150%!低溫期護心三法,這件事比穿外套更重要|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emergency-exercise-treatment-given-by-paramedic-738098407?src=6YRLlAc_s0Wr8rQ_MWxtzg-5-85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鏡報》的報導,英國在寒冷的冬天已造成數百人的死亡,死亡人數猛增了151%!而在相對不冷的台灣,在近日,也頻傳民眾猝死事件。究竟應該怎麼預防猝死?免遭分離之痛呢?

 

 

三高、肺病、失智症死亡率高

根據報導,每年冬天,衛生部門的官員都會呼籲大家做好防寒準備,尤其是疾病風險最大的人群,風險最高的人包括老年人,年幼的孩子和有心臟病和肺病的病人或具有三高的患者。都要採取預防措施,因為每個人都可能因生病而死亡。甚至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患者都有相當高的死亡率。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19日早上就有一名70歲羅姓男子,在上午8點多搭乘從高雄搭乘台鐵自強號311車次往台東,在途中疑因心肌梗塞,經緊急搶救後到院前仍不幸死亡。屏東消防局表示,此案應是受寒冷的低溫影響,導致男子病發死亡。

 

 

根據《中國時報》指出,近日氣溫驟降,台灣各地共傳出23起疑似猝死案例,死者均為60歲以上長者。呼籲民眾面對低溫來襲,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年紀大的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

 

 

 

有抽菸習慣、心血管、三高者務必留意!

門諾醫院醫師黃振銘指出,老人家身體較虛弱,冷的時間越長,可能誘發中風、心肌梗塞死亡案件增加。叮嚀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族群正常服藥外,天冷時更應做好保暖。

 

 

 

除了注意保暖工作,也得記住護心原則:

1.監測血壓及控制病情

2.夜間和清晨起床或出門要注意保暖,等到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

3.避免大吃大喝或者情緒起伏太大,還有出現心臟、中風徵兆,要盡速就醫。  

 

 

而有三高的病患,除要按時服藥,或者攝取含有可以降低血中總膽固醇的蔬果或是保健食品,才能在冷冷的冬天中,顧好自身的健康。

 

 

根據the truth about cancer的內容,維持好的膽固醇水平,須遵守7守則:

1.吃健康的蔬菜。蔬菜中的膽固醇不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2.充足睡眠。我們睡覺時會製造膽固醇等脂質,來運作身體的平衡與健康。

3.曬曬太陽。太陽把膽固醇轉化成維生素D,缺乏陽光就等於過量的膽固醇的產生。充足的陽光等於更多的維生素D,也降低了癌症風險。

4.鍛煉。持續身體鍛鍊,並且保持脂質檢查。身體的鍛鍊,根據研究,能有效降低癌症風險。

5.調整舊傷。讓舊傷修復,藉此恢復涼好自主神經系統的平衡。這也導致了良好的器官功能。

6.獲得水分。

7.遠離環境污染物。毒素和重金屬導致炎症和炎症導致過量的脂質產生。清潔的空氣、乾淨的水、乾淨的食物,和一個乾淨的環境。

 

 

 

參考資料:

 the truth about cancer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鏡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ark_vyz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