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起床心臟病發危機比平時高300%!醫:只要3動作,死神才不會找上你|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2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清晨是發病高峰期,3個動作助你安度

美國哈佛大學曾發表,清晨6點至9點間心臟病的發病率,比晚上11點發作的病例多了3倍左右。這是因為清晨時交感神經的活動增加1倍,心率波動比較大,心肌耗氧量也會增加。

 

交感神經負責調節心臟和其他臟器的活動,好讓人體在面臨突發狀況時能保持警覺,而副交感神經則可抑制心臟興奮,目的在保護身體調整恢復。交感與副交感必須平衡,人才能健康活著。

 

此外,人體在睡眠中會流失水分,清晨剛醒來還來不及補充,血液黏稠度是全天最高的,而清晨又是一天溫度最低的時刻,人體受冷、血管收縮,再加上血壓升高,很容易引發急性心腦血管疾病,如果在冬天,危險性更高。

 

除了心腦血管疾病外,早上4到6點哮喘發作的機率,更是其他時間的100倍,所以有氣喘的人要特別注意。其餘如痛風、偏頭痛、免疫性疾病,也都好發於清晨,要特別注意。

 

(附圖1。圖片來源:圓神出版提供)

 

以下3種起床前的準備動作,可以幫助各位度過這個危險時刻:

1 醒來後先別急著起床,躺在床上將兩手搓熱放在鼻子上,讓鼻子吸兩手搓熱的熱氣,重複這個動作20下。接著,用食指戳鼻翼旁的迎香穴20下。(附圖1)

2 坐起身來,但先別下床,雙手搓熱按摩腎臟20下。

3 坐在床邊喝一杯300毫升的溫開水,喝完再下床。早上起床陽氣才開始旺盛,如果喝了冷水(冰水),則陽氣被抑制,長而久之則身體一定會生大病,不可不慎。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算病Ⅱ:算體質,知病根,健康不求人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SuriyaPho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