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也有分?神經學家:忘了「方向」還是「地址」大大不同,「這招」教你預防

| 日期:2018-05-3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腦科保健

Ocskay BenceShutterstock

Ocskay Bence/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約翰.B.雅頓(心理學家,目前是行為健康學院學術辦公室主任)

運動能夠減少認知能力下降和罹患癡呆症的風險。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散步有助於老年女性認知功能的顯著改善和預防認知能力的減退。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發現,散步對老年男性具有同樣的效果。相較於那些每天步行超過兩公里的男性,很少走路的男性罹患癡呆症的風險幾乎要高出一倍。

 

運動可以有助於改善壓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運動也有助於減輕過多的壓力。因為海馬迴的體積不僅會受皮質醇影響,也會根據它接受的氧氣量而改變大小。當氧氣的減少伴隨著毛細血管的健康和完整性的降低,就被稱為「缺氧」(anoxia)。這種情況會導致進入海馬迴的氧氣也變少。因此,運動是一個緩解壓力的絕佳方法,同時,它還能促進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分泌,尤其是在海馬迴中。

 

新生的神經網絡也是最易衰老的神經網絡。許多神經科學家認為,大腦的衰老順序是從前向後。因此,缺陷會最早出現在額葉及海馬迴中。典型的阿茲海默症患者表現出了額葉缺陷的症狀,包括短期記憶變差(比如忘記把鑰匙放在哪裡)和海馬迴缺陷(比如忘記自己昨天做了什麼)。前額葉皮質是人類大腦最後成熟的區域,它也是最先衰老的區域。

空間記憶最先衰退

其他研究顯示,與年齡相關的大腦缺陷,是從右向左依序出現的,這意謂著右腦會比左腦先喪失功能。你應該記得:右腦掌控空間感和處理新奇事物的資訊,左腦負責語言和日常行為。某些右腦缺陷的症狀,表現為視覺空間感和學習能力下降。這意謂著在忘記家具店的名字之前,你可能已經忘記了家具店的位置。

 

本文摘自本事出版社大腦升級2.0,鍛鍊更強大的自己:重新連結,你可以更聰明更健康更積極更成長

作者:約翰.B.雅頓 

以上內容為《本事出版社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本事出版社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240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