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欠連連、手指無力幕後黑手竟是【腦中風】?美:男女腦中風高峰期大不同!這原因是關鍵!|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史上最精確的腦中風高發時間表,大醫生教你如何提前預警)

 

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科研人員發現,春季是男女腦中風的高峰期,其中,女性腦中風高發於春末期,男性腦中風高發於冬春交界。這兩個時期為什麼是腦中風的高發期,又該如何避免危險因素?大醫生為您揭開猝死檔案!                      

 

腦中風可防可控,發病前往往有徵兆。當大腦頂葉發生病變、後部枕葉損壞時,即使視力正常,但視野存在問題,如:不認識錢或看不清楚錢等,往往容易被忽視。而小的中風預示著大的中風,如何自測腦中風?

 

 

1. 手指無力

 

測試1

 

把錢夾在食指和中指之間進行拉扯,如果在反復拉扯的過程中,錢很容易從指縫中拉出,可能預示患有腦中風。

 

測試2

手背托錢

將雙手水平抬高,把錢放在手背上,若雙手擺動,可能是中風的表現。

 

 

 

2. 哈欠連連

 

過於頻繁打哈欠,意味著腦缺氧,可能預示腦中風。尤其是高血壓、有心腦血管病史的患者應及早檢查治療。

 

 

3. 多出血點

 

自測出血點

 

在手臂上捏一下,如果出現了出血點,預示凝血問題。若眼底、大腦中也有出血點,往往預示著腦中風。

 

早上4-7,女性更容易出現腦中風,與血壓變化有著密切的關係。

 

1. 血壓與中風

 

血壓,是女性病人對腦中風預警的非常敏感的指標。即使血壓處於正常範圍內,但連續7,每天的血壓波動超過10毫米汞柱,可能引發腦中風。尤其是特別瘦的人更容易受到血壓波動的影響。

對於男性,血壓超過140毫米汞柱,增加腦中風風險。

 

2. 科學測血壓

 

規律的正常測量血壓,及時發現血壓波動,可以早期發現並避免腦中風的發生。測量血壓時,應坐著測試

 

. 血壓計的選擇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使用經過校正的電子血壓計與水銀汞柱血壓計的測量結果一致。但需購買計量單位認證的血壓計。

 

. 測量部位

 

影響血壓最關鍵的因素是檢測部位。

腕部血壓計的測量結果不準確,離心臟遠,血壓會偏低;

電子血壓計測肱動脈的血壓更為準確,但測量時,鬆緊度適中,測試的手與心臟水平一致。若手放的過高,血壓易偏低,過低時,血壓易偏高。

 

. 4同」原則

測量血壓時,需是同一時間段、同一狀態、同一胳膊、同一測量人。

 

 

研究發現:過度吃辣,增加腦中風風險。但長沙、成都都是注重吃辣的城市,為什麼長沙的中風發病率高,成都的中風發病率低?

 

1.

 

川菜重麻辣,如:麻婆豆腐、水煮魚等,湘菜重乾辣,如:剁椒魚頭等。四川花椒的麻味比花椒更為極致,可輔助擴張血管。

 

花椒挑選技巧:

 

1、挑選綠色乾燥顆粒狀的花椒,不帶枝幹

2、花椒易變潮,應保存在陰涼通風處,且最好用小布袋包裹

 

 

 

2.

 

甜麵醬、黃醬、辣椒醬、剁椒醬、花生醬、醬油等醬料都是高鹽食物。如:

大醬的含鹽量為3600毫克/百克,與東北腦中高發有一定的關係;

剁椒醬的含鹽量是甜麵醬的5,過量食用增加腦中風風險,一定得嚴格控制食用量。

 

 

 

椒麻雞   

 

準備材料:

 

青花椒、雞翅中、薑末、陳皮、彩椒、小米椒、郫縣辣

 

烹飪步驟:

 

將雞翅一分為二,加入少許黃酒、蠔油,醃制10分鐘;

鍋底少油,油鍋燒熱後下入雞翅,等待30秒後再開始翻炒;

雞翅變色後加入辣醬,保持大火狀態;

加入麻椒、少許乾辣椒,倒入黃酒,加入開水燜制;

加入少許白糖提鮮,胡椒去腥增香,老抽調色,等待片刻加入陳皮丁、薑末;

香醋調汁水淀粉,倒入鍋中收汁,起鍋前加入彩椒丁。

 

 

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男性腦中風的發病風險會隨氣候的改變而增加,包括氣壓、氣溫、降雨量。

溫度的變化會造成血液成分及血液流速的改變。男性身體散熱快,易受到周邊環境的影響;女性身體散熱慢,保溫的自動調節較好。

 

. 被窩內外的溫差

 

大醫生場外實驗證明:當人體在被窩的時間不斷增加,被窩裡外的溫差也逐漸增大,半小時後被窩內與室內溫差可達15.1。但溫差巨大,男性腦卒中風險大,起床上廁所時需特別注意。

 

1. 被子的選擇

從預防卒中的角度出發,被子的保暖與透氣同樣重要,不要捂出汗的材質較好。一方面,出汗後的被子較潮濕,保暖性能減弱;另一方面,人在出汗後會造成血液黏滯、粘稠,增加卒中風險。

為檢測被子的透氣性與保暖性,大醫生對棉被、蠶絲被、羽絨被、纖維被四類被子進行試驗檢測,數據如下:

 

濕度最低,意味著通氣性能、保暖效果最好,羽絨被保暖又通風,可輔助預防腦卒中。

 

2. 洗澡的溫差

 

經大醫生測量溫度,洗澡前17.9,放水預熱5分鐘後22.1,洗完澡後31.2,前後溫差有13.3。如何降低溫差,避免腦卒中風險的增加。

 

三步準備

 

1、先測水溫,40°左右,水溫得慢慢增加;

2、先開浴霸或先放熱水,避免浴室里的溫度忽高忽低;

3、先洗腳。頭先接觸水後,對腦部的刺激比較大,最好先從腳開始預熱,再往上淋浴。

 

 

3.  

 

過早收起厚衣服。春季溫度波動較大,是造成卒中好發的一個危險因素。

氣溫降低,腦卒中高發。一方面3月中旬氣溫驟降,增加腦卒中風險;另一方面316日北方停暖氣,溫差增大,腦卒中風險增加。

 

 

80%的心腦血管疾病都與血栓有關,血管出現動脈硬化是導致腦卒中的元兇。當動脈硬化的斑塊沈積到一定程度時會演化為鈣化,使血管易斷裂、易堵塞,導致腦卒中、心梗的發生幾率成倍增加

 

 

1. 納豆

 

納豆屬於高鈣低磷食品,又富含維生素K2,可預防血管硬化,但有異味,含有嘌呤、大豆異黃酮等成分,高尿酸等患者不宜過多食用。

 

2. 納豆激酶

 

納豆是黃豆的初級加工食品,但納豆激酶由納豆菌培養、提純後得到,適宜人群更廣,濃度更高,可有效防治血管硬化,達到溶栓效果。

一方面,納豆激酶可分解膽固醇,降低血液粘稠度,降低血脂;另一方面激活酶原生成纖維蛋白酶,溶解已經產生的血栓,是心梗、卒中、三高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首選產品。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Third Force New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