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時捏鼻子下場超慘 醫師:千萬不通|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邱霈俞

 

想打噴嚏趕快捏鼻子?千萬別這麼做!

不少人打噴嚏時會用手捏住鼻子或閉緊嘴巴嘗試忍住,但小心了,醫師警告,這個不經意的動作很可能會嚴重傷害身體。

 

根據《BBC》引述《英國醫學期刊》(The BMJ)報導,英國萊斯特一名34歲的男子就因強忍住噴嚏,導致噴嚏的壓力無處可去,最後往身體內部重創喉嚨的軟組織,這名男子說,在喉嚨破洞的瞬間,他立即感到喉嚨有爆裂感和劇痛感,吞嚥困難、說話困難,因此緊急送醫治療。

 

強憋噴嚏危害多 嚴重恐致腦動脈瘤爆裂 

透過電腦斷層掃描,醫師發現,男子的咽喉遭到噴嚏壓力刺穿出現破洞,空氣透過氣管的破洞進入他頸部的軟組織和肺部,他必須住院七天,期間用鼻胃管進食,以便受損的組織癒合。雖然這種病例相當罕見,但人們應該充分意識到它的危險性,忍住噴嚏不只會導致喉嚨受傷,還可能損害耳朵甚至使腦動脈瘤爆裂。

 

英國萊斯特皇家醫院的耳鼻喉科醫師表示,透過捏鼻子和閉緊嘴巴來忍住噴嚏是一個危險的動作,最好避免,建議打噴嚏時張開口鼻釋放壓力,但記得要用面紙稍微遮住較衛生。

 

延伸閱讀

抗過敏、防癌症、解便秘:秋季止咳潤肺就用「神仙果」,自製「羅漢果茶」這樣喝,喉嚨痛兩天就好!

 

 

新聞參考來源:BBC

封面圖片出處:Estrada Anton / shutterstock

Via  http://www.bbc.com/news/health-42687970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