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菜販陳樹菊因病休市一個月,鄰居透露:再慢半小時送醫就慘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圖片來源:flickr

flickr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台灣之光、賣菜阿嬤陳樹菊,過去以不斷捐錢做善事,曾獲選為時代雜誌百大人物。日前卻傳出春節前病倒在菜攤,緊急送醫開刀,目前在家休養,她的「員金蔬菜攤」,因而一個月未開張。

 

這次是腸子出狀況

樹菊阿嬤的隔壁菜攤老闆說:「跟她說要休息,她就不休息,這次應該知道嚴重性了」。過年前的半個月,陳阿嬤發現身體不舒服,大家勸她休息去看病,但陳樹菊卻一直撐著,結果病倒在菜攤。菜攤老闆說:「若再慢半小時送醫,樹菊阿嬤就慘了。」

 

根據中央社報導鄰居說,陳樹菊過去都是骨頭問題,這次是腸子出問題,狀況有些嚴重,因而進行了手術,開刀後已經回家休息了。

 

台灣之光的路程

今年67歲的陳樹菊,從13歲開始賣菜,20歲那年論及婚嫁,因父親的一句話「妳嫁了,兄弟姐妹怎麼辦」,因母親早逝兼當母職,幫忙賣菜又照顧弟妹。對於早年困苦且生病的母親、弟弟受到外界不少幫助,等她有能力之後,持續將辛苦賣菜的錢捐給需要的人。陳樹菊的善行讓她從菜市場走上美國紐約林肯中心的紅地毯,從市井小民成為時代雜誌的百大人物,成為「台灣之光」、「台東之光」。

 

14年前陳樹菊就有過嚴重泌尿道感染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其實早在14年前陳樹菊就有發生身體不適的狀況,因賣菜時少喝水及上廁所,造成尿道感染,再感染至腎臟,而引發菌血症,是感染中嚴重的症狀,樹菊阿姨痊癒出院後,院方盼她休息一週再工作。不過休息沒多久,陳樹菊就再度回到菜攤。

 

那次實行治療的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施宏謀表示,經抽血培養細菌,發現血液中的細菌與泌尿道的相同,確認是泌尿道感染,引起腎臟感染,而導致菌血症,才有虛弱無力、發燒等症狀,最嚴重會導致休克。醫師建議,許多久站的職業常常會少喝水,或是離廁所較遠,因此憋尿有關。這都容易造成感染,最好定時提醒自己去上廁所,以降低風險。

參考資料:中央社自由時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