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可以預防嗎?內科醫師:只要遵循5飲食、少做5件事,對抗癌大有幫助

| 日期:2018-11-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攝取過多的脂肪及蛋白質,不但會造成肥胖及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肉源性致癌物的產生;過多的脂肪攝取也會增加類固醇荷爾蒙的產生,如動情激素、雄性激素,這些荷爾蒙與乳癌、子宮內膜癌和攝護腺癌都有密切的關係。)

svtdesig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副院長暨內科 張肇松 副教授

 

癌症可以預防嗎﹖

在談癌色變的時代裡,雖然至目前為止大部份癌症發生的原因,仍不清楚;但是從許多的流行病學研究中亦可找出許多與癌症發生有關的「蛛絲馬跡」,平時注意這些跡象就是我們的癌症預防之道。本文就與飲食有關的防癌的基本原理、途徑以及一些有關的注意事項做一簡介。

癌症的發生常與個人的飲食與不當的生活習慣如抽菸、吃檳榔、過度勞累、緊張壓力等有相當的關係,在飲食方面,調整一些食物是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其主要是透過下列途徑與原理:

一、改變細胞中鉀鈉的比值:

年輕的細胞鉀鈉的比值較高,鈉較低可防止癌化發生,年紀超過四十歲時細胞內鉀鈉的比值降低,細胞走向老化;長期吃太鹹的食物及魚肉類,會加速鉀鈉比值改變,而食用植物性食物則可以維持鉀高鈉低的程度,防止癌化的傾向。

二、富含維他命A與C之新鮮蔬果及大蒜等食物,具抗氧化作用可中和食物中致癌物與消除自由基對細胞的影響,而且維他命A具有誘導癌前細胞或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避免癌症的發生。

三、攝取過多的脂肪及蛋白質,不但會造成肥胖及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肉源性致癌物的產生;過多的脂肪攝取也會增加類固醇荷爾蒙的產生,如動情激素、雄性激素,這些荷爾蒙與乳癌、子宮內膜癌和攝護腺癌都有密切的關係

四、經過醃漬、醃燻、燒烤的蛋白質(含防腐劑及變性蛋白質),本身就含有不少致癌物質。

五、纖維含量高的食物,可增加排便,減少致癌物滯留在腸道的時間;此外,纖維食物富含的成份,可延緩癌細胞的成長。

六、許多菇類含多糖體,可提高免疫力,如提昇自然殺手細胞,黃豆富含植物性荷爾蒙,具有對抗性荷爾蒙之作用。

基於上述,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的癌症都可以預防,但是許多癌症是可以藉著不吸菸、防止日曬以及食用低脂肪高纖維食物來預防的。

 

封面圖片來源

svtdesig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乳癌症狀不只硬塊! 醫師:常被忽略的5大症狀才是雙峰殺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