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過短、流出血塊代表大病將近?婦產科醫師點名「3種血況」最容易得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若有經血量過多、月經來潮過7天的情況時,首要擔心的是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

La corneja artesana、Sogno Lucido / Via  shutterstock

女人最怕那七天的到來,頭暈、想吐、肚子疼、情緒起伏大...眾多身體不適根本不是人過!

那你知道怎麼樣的「大姨媽」才是正常?

是要觀察顏色、形狀、血量...等,那時常帶有「血塊」是正常的嗎?

看到衛生棉上出現大小不一的經血血塊,姊妹們你會認為是子宮收縮不好、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癌等疾病的警訊嗎?

根據〈TVBS新聞台〉報導

婦產科醫師表示:經血中出現少量血塊是屬於正常現象。

若擔心子宮出現病變,不妨多多關注經血量和月經周期的變化比較有幫助!

經血中出現少量血塊

婦產科醫師曾郁文表示:

月經是子宮內膜剝落時導致的出血,和子宮內膜受到細胞的纖溶酶成分溶解所形成的。

若纖溶酶成分數量不足,有時就會以微量凝固狀的血塊排出。

如果血塊大小小於一枚5元硬幣,都屬正常的,不需過度恐慌害怕

不過姊妹們你們有發現這個月「血量」變多或變少、月經週期突然改變,或是經期變長等情況,就要特別注意了!

很有可能是子宮及其周圍組織器官出現異常了。此時需盡快找婦產科做檢查,及早確認及治療!


三種經血種類恐罹癌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

婦產科醫師表示:

正常女人每次生理期的經血量約為30~40ml。

目前有設計刻度的「月亮杯」可供女性朋友們更精準地掌握每次經血量。

若用不慣月亮杯,也可從觀察衛生棉得知情況 →不到2小時就必須替換一次、白天習慣使用夜用衛生棉等等,就代表經血量過多了!

而正常的月經時間則是維持3~7天。

1. 子宮頸癌與子宮內膜癌

若有經血量過多、月經來潮過7天的情況時,首要擔心的是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

月經若持續將近一個月,女性朋友就要緊張了!特別是停經婦女如果發現停經後又來月經的現象,務必盡快就醫

2.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與息肉

常見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症狀多為:經血多、血塊也多

子宮肌瘤治療不一定要手術開刀,輕微症狀或腫瘤不大,可經由藥物控制或者放置特殊型避孕器來穩定子宮內膜,以防治出血。


但子宮肌腺瘤非經過切除手術是無法根治的!

建議斟酌年齡及有無生育需求後再進行手術,目前除了傳統手術,也有非侵入性的海扶刀可供病患選擇。


但若是
子宮頸息肉、子宮內膜息肉,依靠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醫師還是建議使用手術切除比較好。


3.壓力導致荷爾蒙失調

先排除癌症及上述婦科病症之後,最後還可考慮壓力所致之問題。

日常生活或者工作壓力過大會影響荷爾蒙分泌。雌激素、黃體素失調就無法維護子宮內膜的穩定性,導致容易失血及亂經的情況。

月經週期先縮短又變長,當心卵巢早衰

一般正常女性月經週期以28為基準,但曾郁文醫師表示:

其實介於21~35天都屬正常,重點是要觀察個人身體狀況,有固定「規律」就好!

如果突然發現經期與過往的週期相比:上個月變短、這個月又變長,姊妹們就要特別小心。

特別要注意的是卵巢早衰月經週期會先縮短又拉長的情況,女性同胞們可別輕忽呀!

 

新聞參考資料:

奇摩奇聞

TVBS新聞台

 

封面圖片來源:La corneja artesana / shutterstockSogno Lucid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醫:有血塊必有病?只要血塊不比這個大,就可以放心

白帶稀且多、月經有血塊是身體出事了?別亂想!醫師推薦這招助解決

女人必看!「痛經、血塊」是「寒氣」在搞鬼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