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白菜營養大輸贏!專家教你怎麼煮、怎麼吃營養釋放多50倍,媽媽們不學可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2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小白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清炒或是與香菇、蘑菇、筍一起炒;亦可做成菜湯或者涼拌食用)

akepong srichaicha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小白菜

小白菜為什麼能降血壓?

1 小白菜所含的膳食纖維和脂肪結合後,可阻止腸胃吸收膽固醇,促進膽固醇代謝物─膽酸排出體外,以抑制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因此能預防高血壓

2 維生素C、菸鹼酸、鈣,能和緩血管硬化程度,使血管能正常舒張,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高血壓現象。

小白菜主要營養成分

1 小白菜是蔬菜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 很豐富的菜。

2 小白菜所含的鈣質是大白菜的4倍,維生素C是大白菜的3倍,類胡蘿蔔素是大白菜的50倍

3 此外,小白菜還含有蛋白質、脂肪、鉀、磷、鈣、鐵、維生素B1、B2、菸鹼酸等營養素。

其中鈣的含量較高,幾乎等於大白菜含量的2∼3倍。

4 小白菜所含的醣類和熱量,均略低於大白菜。

小白菜食療效果

1 小白菜性平味甘、微寒、無毒,具有清熱解煩、解毒消腫之功效,可用來治療肺熱咳嗽、便祕等症

2 小白菜所含的礦物質,能夠改善骨質密度,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和增強人體的造血功能。

3 小白菜所含的維生素C,可使癌細胞喪失活力,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4 食用小白菜,對高血壓、冠心病、腎炎、腦血管疾病等都有輔助治療作用。

小白菜食用方法

1 用小白菜製作菜餚,烹調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流失過多營養素。

2 小白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清炒或是與香菇、蘑菇、筍一起炒;亦可做成菜湯或者涼拌食用。

小白菜飲食宜忌

肺氣虛寒造成咳嗽,痰白而多以及腹瀉腹痛的人,不宜過量食用小白菜,也不宜冷食。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資格: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代表著作:
《生病了,就要這樣吃!》
《高血壓就要這樣吃》
《糖尿病就要這樣吃》
《8週改善糖尿病食療事典》
《8週降低高血壓食療事典》
《8週降低膽固醇食療事典》
《降低高血壓保健食譜》
《酸鹼平衡特效食譜》
《完美抗老特效食譜》
《心血管病防治特效食譜》

本文出自《高血壓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akepong srichaichan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