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跟一碰地就痛到哭?每天練10秒「貼牆功」足底肌群超展開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足跟疼痛症候群 / Via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10007/20.htm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骨科 黃鵬如 主任

 

為什麼我起床後足跟會痛?

足跟疼痛症候群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足跟疼痛的經驗。在門診常常遇到這一類病人,主訴足跟疼痛,尤其是在早晨起床剛下床,腳一接觸到地面時疼痛更是明顯。

但在走幾步路以後,足底疼痛反而慢慢減輕。同樣的情形也可見於久坐之後,我們把這叫做「足跟疼痛症候群」。

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足跟疼痛症候群」呢?

簡單的說就是「過度使用」使得足底肌腱產生發炎現象,通常這種情形亦跟足底襯墊組織退化有關。

凡是跑步跑太多、站太久、爬山等等使足跟負荷過量,都有可能造成足跟疼痛症候群。所以治療的原則即是休息,此外在鞋子的選擇方面,也要選用軟底且足墊合腳的鞋子,如此減低足部的負擔之後,足跟疼痛才會獲得改善。

當然也有些病人患有慢性足跟疼痛症候群,需要局部注射或震波治療才能達到療效在門診遇到這一類病人,除了開立抗發炎的藥物之外,亦會教導病人做足筋的伸展運動,一般效果都不錯。在此將這運動介紹於後。

面對牆壁,一腳在前,一腳在後(有症狀的腳),然後身體往前傾,保持足跟接觸地面,這時你會感覺足筋漸漸繃緊,然後維持繃緊的感覺十秒鐘,之後放鬆,身體推離牆壁。重覆這個動作二十次。

如果你雙腳皆有足跟疼痛的症狀,則做完之後,雙腳前後位置互換,做另一腳的足筋伸展運動。

一般病人持續做這個運動後,再配合醫師開立的口服藥物,大部分會在一個星期之內得到症狀的改善,有此症狀的病友趕快試試看!

封面圖片來源:高醫醫訊muratar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腳底板一碰地就痛到哭?根治「足底筋膜炎」只要5分鐘「拉筋伸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