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要腫得像「麵龜」?專家:痛風元凶就是你每天吃的這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養生食譜

Melodia plus photos/ Shutterstock

Melodia plus photo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一份由哈佛醫學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和卑詩省里士滿的加拿大關節炎研究中心(Arthritis Research Canada in Richmond, BC)的成員組成的團隊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發表的研究表示,原本只運用在高血壓飲食指南的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也在痛風上發現驚人效果。

 

痛風發生的原因是什麼

痛風是一種區域疼痛的狀況,會影響關節 - 主要是腳的大拇趾關節,儘管它也會影響其他關節和周圍區域。當血液中尿酸過多(稱為高尿酸血症)導致身體將「針狀晶體」沉積在關節中時,就會發生這種類型的關節炎。俗稱「痛風」。

隨著尿酸沉積物堆積,它們會使關節發炎、發紅、僵硬、引起劇烈的間歇性疼痛。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Medicalnewstoday》報導,研究人員在他們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近幾十年來,美國和英國的痛風患病率分別上升至3.9%和3.2%。許多患有痛風的人也有其他疾病。例如,74%的痛風患者也有高血壓,63%有代謝症候群。

 

很多痛風患者都有家族病史。痛風的尿酸晶體也可能積聚在腎臟中,引起腎結石。痛風在40歲以上的男性中最為常見。目前在痛風的飲食上除了少吃高普林的食物,例如海鮮或是火鍋的湯之外。科學家也開始試著把高血壓的食物運用在痛風患者身上。

 

高血壓的膳食方法也可以用在痛風上?

高血壓的膳食方法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提供高含量的水果、蔬菜、全穀物、豆類、堅果和低脂乳製品中,並降低對紅肉和加工肉類、鹽和含糖飲料的攝取。

 

最近的研究表明,得舒飲食也可以減少血液中的尿酸,團隊想知道這是否意味著它可能也會降低痛風的風險。

 

因此,他們決定使用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的數據,通過將得舒飲食與西方飲食進行比較來檢查飲食和痛風風險之間的聯繫 。所謂西方飲食就是大量的紅肉和加工肉類、精製穀物、炸薯條、甜食和甜點。

 

該研究小組分析了44,444名年齡在40至75歲的人。隨後從1986年到2012年,他們在研究基線,然後每4年填寫詳細的食物問卷。

 

實驗發現了什麼?

當他們分析了26年的隨訪數據時,研究小組發現,與得舒飲食較類似的飲食習慣的人與痛風發病風險較低有關,而飲食模式越接近西方模式,有較高的風險發生痛風。

 

研究小組發現,這些關聯不受痛風其他已知風險因素的影響,包括年齡,體重指數(BMI)、高血壓、咖啡攝取量和酒精攝取量。

 

「得舒飲食與痛風的風險較低有關,這表明其降低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尿酸水平的效果轉化為痛風的風險較低,相反,西方飲食與痛風的風險較高有關,得舒飲食可能為有痛風風險的男性提供有吸引力的預防性飲食方法。」

 

參考資料:Medicalnews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