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錯了? 研究:全脂牛奶更有效降低糖尿病、中風還有心臟病風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ottle-milk-glass-on-wooden-table-568076731?src=0r83vGG5GgRxEV6nRUqU-Q-1-7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喝錯了?在過往,許多專家建議民眾盡量攝取低脂、脫脂牛奶,甚至對具有三高的患者比較健康。但根據最新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發現,全脂牛奶似乎對人體更有益,能增加「好膽固醇」比例,降低罹患心臟病、第2型糖尿病與中風機率。

 

 

 

全脂奶粉錯了嗎?

根據外媒《每日郵報》報導,哥本哈根大學研究觀察17名參與研究的受試者,這些受試者每天分別飲用了500ml的全脂、脫脂牛奶,並在飲用3週後交換,並同樣飲用3週。研究得到結果,發現飲用全脂牛奶的實驗對象,血液中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比率上升!但在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增加比率,在飲用全脂、脫脂牛奶後近乎零差異。

 

透過這次研究可推翻一些事,過去專家曾認為全脂牛奶中的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濃度(壞膽固醇),但此次研究不但證明過去的觀念是錯的,也顯示攝取全脂牛奶能降低得到「第2型糖尿病」、「中風」、「心臟病」機率。好的膽固醇能將壞的膽固醇從動脈中清除,讓肝臟將其代謝。而該研究發布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由此似乎可證,家長可能不需再特別選擇購買低脂、脫脂牛奶,似乎對家中有三高的患者,選購全脂牛奶是較佳的。

 

 

 

別再誤會下去了!

而英國新聞從業員Joanna Blythman也以過去的調查顯示作補充,「一般來說,任何脂肪超過20%的食物都被認為是高脂」。每100ml的全脂牛奶僅含有3.7%~5%的脂肪,低脂、脫脂牛奶分別含有1.5%~0.1%的脂肪,Joanna Blythman認為,除非大量飲用,否則就算使用低脂、脫脂牛奶亦難以影響人體脂肪攝入量。

 

 

透過這項研究,似乎抱持錯誤觀念的人心裡疼了一陣,但現在更改或許還不遲。研究人員在10年來對美國數千病人的飲食和健康材料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那些喝了含有更多脂肪牛奶的人,罹患心臟病比例較低。「並不是每一種高脂肪食物,都代表不健康」。 

 

 

 

參考資料:

《每日郵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DONOT6_STUDI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