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睡眠呼吸中止都是「仰睡」害的?醫師:側睡的確比較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居家復健

ONYXprj/ Shuttertstock

ONYXprj/ Shuttert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即使你的睡覺姿勢每晚都在變化,或者你每天早上起床時身體已經換了不同睡姿,但一定有某種睡姿是你最喜歡睡覺的姿勢。不幸的是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d》的報導,你覺得最舒服的姿勢可能最終導致健康問題,從疼痛到睡眠呼吸中止都有可能。

 

蜷縮如胎兒的睡姿

最受歡迎的睡眠方式之一,天氣冷的時候就讓人想這樣做,是超過10人中的4人,尤其是在女性中,睡眠時蜷縮是男性的兩倍。

 

大多數情況下,這是一種健康的睡眠方式,因為它可以讓您的脊柱保持其自然排列。蜷縮的位置也可能有助於避免像阿爾茨海默氏症或帕金森氏症這樣的疾病:最近對動物的研究表明,當你側身蜷縮而不是背部向下時,你的大腦會清除廢物,使你避免某些神經疾病,或者胃部疾病。

 

不過這個姿勢對腦不好卻也不適沒有缺點。 將你的身體變成緊繃的球或向前捲曲太多會限制你的肺部和橫膈肌。 放鬆的背部比較可促進輕鬆呼吸。

 

雙手自然放兩旁的側睡

你是否有過自然躺下側睡,但雙臂放下,靠近你的身體。 這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姿勢:有15%的人喜歡這個姿勢。這姿勢對你的健康也有好處。把手放在你身邊,背部保持平直,可以幫助減少睡眠呼吸暫停。 因為你的脊柱保持對齊,它也可以治療頸部和背部疼痛。

 

不過,在你的膝蓋之間放置一個柔軟的枕頭或折疊的毯子或毛巾,以減輕你的臀部壓力。

 

手臂枕著頭

就好像沉入雲中一樣,你的手臂藏在你的枕頭下或你的頭部兩側,睡覺時這時最支撐的位置變成肚子。但是用肚子支撐會導致腰部和頸部疼痛。所以應該要避免僵硬的枕頭。它會讓你的脖子處於不舒服的角度,並導致疼痛。嘗試在你的前額下輕輕支撐一個柔軟的枕頭,睡在床墊上,而不是把頭轉向一邊。這將有助於保持您的氣道暢通。

 

仰躺著睡

這是華人最愛的睡眠姿勢,但很容易會引起打鼾,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一半的成年人,而且在我們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鼾聲越來越常見。打鼾不僅會讓你身邊的人或附近的房間感到煩惱。它也會破壞你的睡眠,並導致頸動脈增厚的問題,頸動脈為你的大腦,面部和頸部提供血液。增厚可能會增加中風的危險性。

 

如果您容易出現睡眠呼吸暫停,呼吸變淺或暫停呼吸,這種姿勢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除此之外,這姿勢也會導致腰酸背痛。

參考資料: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