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越重農藥越少?營養師打臉5招,會挑菜才有資格談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高麗菜怎樣選購最安心

1 購買高麗菜時,可先觀察整體的形狀和葉片的顏色,蓬鬆的球體是最理想的整體形狀,青翠的綠色則是最理想的葉片顏色。

接著, 可用手摸一下葉片,盡量挑選外葉厚且微翹但觸感細嫩的高麗菜。另外,不妨拿到眼前近看葉脈,扁平沒有凸起的才是首選。

2 磷酸不足會造成高麗菜泛紫且抵抗力變差,這是農藥噴太多的關係,如果不想買到農藥用量多的高麗菜,一定要避免挑選泛紫的高麗菜

3 高麗菜的手感如果比想像中還重,則表示生長條件良好,亦即農藥的用量相對較少

4 高麗菜的葉脈如果比較大且粗糙,表示高麗菜過老,不建議購買。

5 高麗菜如果出現莖心有褐色條紋、近根切口發黑或腐敗、葉面出現褐色或黑色斑點等情況,都不宜選購。

●高麗菜怎樣料理最健康

1 高麗菜最外層的葉子最老,最內層的葉子最嫩,也因此高麗菜最外層的葉子通常殘留最多的農藥,一定要剝除,不可食用

2 清洗高麗菜時,要先將外葉剝除丟棄,然後一葉一葉剝下,用清水仔細沖洗。

3 高麗菜含有水溶性維生素,不宜在水裡浸泡太久,清洗之前也不建議將其切細,以免造成營養素大量流失。

4 高麗菜富含維生素K和水溶性的維生素B群、C和礦物質,比較不建議用水煮的方式烹調,以免營養流失,油炒比較合適

5 炒高麗菜時,不宜太早加調味料,例如食鹽,以免延長炒熟的時間,也會讓營養素流失更多。

進行熱炒之前,建議不妨先用滾水燙30秒,燙過的水則要倒掉。

6 用高麗菜煮湯時,最好水滾後再放入高麗菜,以免維生素C遭到嚴重破壞。另外,高麗菜水煮5~7分鐘就會釋放出硫化氫氣體,故烹煮時間不宜過長


●●高麗菜怎樣保存最新鮮

1 先挖除莖心,再以白報紙包裹,置於陰涼通風處或冷藏,約可存放2~3週。

2 從超市購買的高麗菜通常會以塑膠膜封起來,購買回家後,最好將膜套拆開,等到水氣揮散之後,再以白報紙包裹存放。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PG達志授權圖庫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