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過世 究竟肺癌為什麼那麼難發現?|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5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資深藝人乾德門(乾爸)今凌晨4點病逝新店同仁醫院,享壽74歲。消息傳出來後,經紀人也發表聲明,乾爸從罹患肺癌四期後,由於不希望打擾影響其他人,因此未告知媒體。乾的友人叮噹表示,乾爸這幾天狀況不好,原本乾媽今天要討論後事,沒想到半夜乾爸就走了,真的很突然。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乾德門去年10月因在家中浴室待太久,家人查看時發現他頭靠牆壁斜躺在地,推測是季節轉換又剛洗完澡溫差太大,一時導致呼吸困難。緊急被被送進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情況一直沒有好轉。

 

乾爸臥病之後

乾德門臥病期間雖然有意識,還可以靠寫字和家人溝通,但病況始終無好轉跡象,醫療院所曾評估是否可以移除呼吸器,卻發現他仍無法自主呼吸,他之後因無法再住加護病房,轉至住家附近療養院,每月須負擔3萬元病房費。

 

乾德門16年前曾開刀切膽,後來罹患十二指腸潰瘍和胃穿孔,6年前又動過小腸疝氣和盲腸炎手術,之後非常注意飲食跟健康狀況。乾爸雖然年歲已高,對於拍戲仍滿懷熱情,去年還拍了電影《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肺癌很難早期發現

之前每日健康專訪王金洲醫師時,王醫師就強調,就連腦部的腫瘤,都有一大部分是從肺癌來的。大概剛發現肺癌的人有15%有腦轉移。即使剛發現時沒有,最後所有肺癌病人,總共大約有30%都有腦轉移。

 

甚至有些人因為神經症狀先去神經科,結果最後診斷結果是肺癌。可能原本沒有咳嗽、胸悶。症狀都是頭痛、記憶力的問題,可以說肺腺癌在轉移前幾乎是沒有症狀的。甚至連轉移了可能也毫無症狀可循。目前肺腺癌國內早期死亡率占第一名,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早期篩檢的難度太高。

 

王醫師建議,若有家族病史,包括姊妹、父女、母子曾有連帶感染或曾經罹癌,以及50歲以上中高年族群,建議至少每3年就做一次完整檢查。至於為什麼是每3年一次?目前研究文獻指出,3年內的癌細胞變異,就可能導致腫瘤由早期演進成晚期。「一顆癌細胞到1公分的肺癌要10年,但從一公分到晚期只要三年。」王金洲醫師如此說明。

 

那些人容易得肺癌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解釋,即使你不抽菸,還是有一些原因導致你罹患肺癌

 

二手菸:跟香菸相比,沒有經過濾嘴的二手菸,可能更毒,更可怕。所以,當你在某個抽菸的人身邊時,仍然會吸收有害的化學物質。二手煙中至少有70種物質會導致癌症。

 

氡氣:這是從土壤和岩石自然形成的氣體。沒有氣味,以至於很難察覺到。如果長時間吸入氡氣,最終可能會罹患肺癌。這是因為它會分解成可以進入肺部並損傷細胞的微小顆粒。許多荒剛癌地板的豪宅,也會釋放這類氣體

 

空氣污染:塵埃,煙霧和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導致約1%-2%的肺癌。污染的空氣可能會導致DNA的變化,這會導致肺癌風險上升。你呼吸的空氣污染越多,罹患癌症的機會就越大。

 

飲食:一項新的研究發現,碳水化合物如何快速提高血糖指數,而這可能與肺癌風險有關。食用精緻類食物如白飯、白吐司的人遠比食用全穀類食物的人容易得到肺癌。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