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5法」大口吃癌症也不上身,吃進健康也吃進好心情|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28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防癌飲食

 本文來源:退休好幸福

隨著大腸癌的人數年年攀升,喚起了國人對腸道健康保健的意識,紛紛提倡彩虹蔬食、每日五蔬果、杜絕燒烤與醃漬類食物,希望能夠徹底預防大腸癌。只是,常吃燒烤真的會致癌嗎?如果將燒焦的地方剃除,是否就沒問題了呢?

 

預防致癌物的產生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栩禎表示,肉類遇到火烤後會產生變性作用,超過攝氏200度,脂肪會被分解,產生不好的致癌物質(如苯駢芘、亞硝酸),許多研究皆證實,長期食用燒烤類食物,促成神經中毒與各項癌症罹患風險,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若是自行在家燒烤,有5項可以避免致癌物產生的方法:

1.溫度控制:盡量控制在攝氏190度以下。

2.肉片切薄片:切太厚不僅難烤熟,外部也容易烤焦。

3.肉類、洋蔥先醃漬:醬料的保護,可減少燒焦與致癌物質產生。

4.距離拿捏:食材離火源不要太近。

5.選擇白肉:選用不需要高溫燒烤且較低脂的魚類或雞肉。

 

在餐廳食用燒肉,很難自行控制火侯溫度或先醃漬肉類,只能在烤肉時,稍微遠離火源,或者請店家將肉切薄一點。

 

去除燒焦有用嗎?

此外,某些人會認為,將烤焦的地方去除,就等於除掉了致癌物?林栩禎營養師解釋,當肉類烤出燒焦時,其實整塊肉都已經在高溫下,產生了變性作用,建議還是不要吃比較好,並記得少用醬料,搭配蔬菜一起食用中和。

看到這裡不禁納悶,既然用烤的食物如此不健康,那像烤餅乾、烤蛋糕,一樣也是不好的嗎?林栩禎營養師解釋,因烘焙甜點時溫度較低,且以目前的研究而言,燒烤紅肉產生致癌物的相關論證較為充足,加上蛋的蛋白質與肉類並不完全相同,致癌物的生成某部分也與紅肉中的肌酸有關係,總之,不論是紅肉、白肉或是蛋類,都不建議使用200度以上的高溫烹調。

 

《延伸閱讀》
瘦肉精好毒?100%健康肉品這樣挑
解密:松阪豬與鴨肉,有毒嗎?
雞腳、翅、脖該如何選購?
生雞蛋泡飯、鴨仔蛋,吃下肚安全嗎?

幫忙分享出去或者請留言告訴我們可改進的地方,小編感謝您!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