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毀」了生活品質!注意「這些事」,別讓指甲成為黴菌溫床!心情都跟著「灰」了起來!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周子二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聯合報新聞網資料,今年度台灣皮膚科學會進行的「穿鞋習慣調查」結果顯示,有6成以上的上班族每天穿鞋超過8小時,而其中是少已經有2成被判定為灰指甲患者,因此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於3月底出席活動時呼籲民眾,若上班場合必須要穿著包鞋,則務必要穿襪子;平日在家沐浴後也應完整擦乾腳趾才能有效防治「灰指甲」。

「灰指甲」是什麼?

灰指甲一般而言是由於潮濕溫暖的環境導致細菌滋生並侵入指甲,而其中約有8成是遭皮癬菌感染(也就是造成香港腳的元凶)。腳趾的好發機率會高於手指,因長期的不透氣的環境,更容易造成灰指甲找上門的狀況。

灰指甲沒有特定的好發年齡,主要是跟個人生活習慣有關,但目前是老年人的病例最多,因灰指甲會相互傳染,建議家中有長輩的民眾可以多注意長輩的足部環境。

雖然灰指甲一般看似無害,且治療方法多元,多數病患在治療後能夠完全痊癒,但沒有及早治療,到最後也有可能嚴重導致截肢。因此,醫生建議至少要有兩雙鞋子能夠替換穿,並且於沐浴後確實擦乾指縫,平日穿著包鞋時也須穿著襪子,以免讓腳部散發的水氣卡在鞋內,長期下來成為細菌的溫床。

平日也可透過視覺檢測自己是否已經感染,若是指甲呈現黃、灰色或者混濁且甲片變厚易碎,則很有可能已遭感染,建議立即就醫並且使用處方治療。

 

資料來源:

全民健康基金會

聯合新聞網

往下點選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

【您的加入是對我們的肯定!】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