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當心「全身虛寒」!「素食者」必吃三種「補氣聖品」養血潤肺不生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0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養生食譜

有些人因為宗教、健康、環保議題等等因素而選擇吃素食,雖然吃素食有不少優點,但在中醫來看,如果長期只吃素食的話可能會導致五臟六腑的脈象虛寒。

 

根據《大紀元》報導,體質虛寒的症狀包括了怕冷、手腳冰冷、腹瀉、頻尿、月經有血塊、小便顏色過淡、全身無力、疲倦。但其實這樣的症狀可以透過飲食來調整,譬如以下幾種

 

1.      蓮子

 

蓮子屬於溫性的食物,是相當溫和的補氣食物。蓮子也能幫助腸胃消化,而腸胃好了,身體也會跟著好。但要注意便祕的人不可吃太多蓮子,以免加重症狀。

 

2.      薑黃

 

薑黃能夠除風消腫,並且能理血中之氣、治療脹氣、積血,產後的婦女食用也有敗血功心、通月經的效果。

 

3.      核桃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到核桃有「養氣補血、潤肺化痰、益命門、處三焦、溫肺潤腸」的作用。另外,核桃仁中豐富的維生素E也是抗氧化、防老的關鍵之一。

 

參考資料:大紀元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Kevin_Hsie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