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不注意可能要洗腎?原來大家都把肌肉痠痛跟腎結石搞混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Seksan 99/ Shutterstock

Seksan 99/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宏軒

很多人常常會因為姿勢不正確、脊椎老化,導致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之類的毛病。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背痛都只是這些小病。有的背痛可能是可怕的疾病。

 

側腹疼痛或背痛的原因

 

根據國外權威醫學網站《emedicine》解釋,側腹疼痛或背痛當然很常是因為肌肉骨骼問題。但也很有可能是跟腎臟組織有關的問題。例如腎臟感染、腎臟發炎。除此之外,還有一些腎臟非實質性問題,通常與腎臟排尿不順有關,例如結石。

 

腎臟疼痛和其他背痛的區別是?

 

腎的功能和目的是去除體內多餘的液體和廢物。所以我們才會產生尿液。腎臟是位於上腹部區域的器官,對著身體左右兩側的背部。

 

腎痛的原因主要是尿路感染和腎結石。但是腎臟痛和背痛難以分辨。腎臟痛通常位於肋骨下方。這是少數可以分別的方法。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用拳頭輕敲後背,如果還是一樣痛,可能是一般的肌肉骨骼問題,如果會急遽變痛,就要小心可能是腎臟的問題。

 

有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

發燒、小便疼痛、腰腹痛、噁心、嘔吐這些症狀都可以幫助我們判斷。妳的背部疼痛很有可能是腎臟引起,而非肌肉骨骼造成的。

 

急性腎盂腎炎是側腹腎臟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但是它的不適通常被描述為相對溫和的暗沉疼痛。糖尿病患者腎盂腎炎發生的風險會增加。

 

發燒、冷顫、噁心和嘔吐是最常見的特徵和症狀。腎盂腎炎患者往往試圖避免運動,因為一動就痛。而腎絞痛的患者往往會持續移動,試圖找到一個舒適的姿勢,讓他們比較不痛。

 

急性腎盂腎炎多半由尿路感染引起,這些症狀包含如恥骨上疼痛、排尿困難、排尿頻率增加。甚至可能會有膿尿(尿中很多白血球,因此看起來很多泡泡)。

 

 

參考資料:emedic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