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未必較健康養生 中醫師建議這種人應吃白米飯

| 日期:2018-08-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飲食迷思

每日健康/元氣網 綜合報導

 

現代人注重養生,到餐廳吃飯常棄白米飯而選擇糙米,同時也偏愛十穀米、燕麥飯、紅藜等穀物主食。有中醫認為糙米比白米難消化,對於消化能力較差的人而言,身體要耗費較多能量,可能會難以抵抗外邪的威脅。

糙米飯。本報資料照片

糙米飯。本報資料照片

香港中醫孔醫師在粉專「俏女巫的草藥秘方」表示,當代養生意識抬頭,很常在餐廳聽服務生問「要白米飯還是糙米飯?」,她表示自己一定選白米飯,雖然糙米和燕麥纖維較多,一般認為能幫助消化排便,但據中醫角度,因纖維較難消化,對於脾胃消化能力較差的人,會造成身體負擔。身體用同樣的能量去消化白米和糙米,糙米的時間較久。

孔醫師表示,很多人覺得糙米較有飽足感,適合減肥,但實際上是因不好消化,使得消化時間較長,不那麼快感到餓,所以才有飽足感。白米較快消化,省下來的能量不需再供消化使用,就可以供身體其他部分使用,像是運動、保暖、動腦等等。

她補充,關鍵在於「別讓身體消耗太多能量」,能量保存不過度消耗,整個人就會體力充沛,除非你是能量過多的體質。而且當有病毒入侵,沒有足夠能量的人比較容易感染或發病,因能量就像體內軍隊一樣能抵抗外敵,因此飲食上要把握「好消化」為原則。 

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佳的人來說,像是容易腹瀉、便秘、肚子易脹、食慾不佳者,原本能量就比一般人少,建議選擇白米飯。

 

 

原文出處,更多文章請上《元氣網》及《元氣網粉絲團》】

封面圖片出處:元氣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