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生菜、不染頭髮...江守山分享「保腎密技」讓你逃離「終生洗腎」的窘境

| 日期:2019-02-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泌尿系統

(多喝過濾水以代替含糖飲料,可排除體內毒素,使腎臟不易累積毒素。)

腎臟病 / Via  江守山醫師

每日健康/江守山(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

 

江守山醫師的叮嚀

● 定期檢查腎功能:

40歲後每3年做1次腎功能篩檢,可發現早期腎臟病。

● 腎臟病患者務必配合醫師積極治療,且治療時間常需3個月以上,故須保持耐心。

● 治療腎臟病勿隨意採用偏方,以避免造成日後洗腎的嚴重後果。

● 除「芫荽、藍綠藻」有排重金屬功效外,其他生菜多不具排毒功能,故不要迷信排毒餐,也不建議食用生菜。

● 多喝過濾水以代替含糖飲料,可排除體內毒素,使腎臟不易累積毒素。

● 護腎方法:

吃乾淨食物,周遭環境避免鉛害、揮發性有機物。

● 腎臟病患者不可染髮,以避免腎功能惡化。

一日洗腎=終生洗腎?

並非每位患者都必須終生洗腎

「洗腎」並非被宣判無期徒刑 「醫師,我可不可以不要洗腎,洗腎好可怕啊! 大家都說一旦洗腎,就像被宣判無期徒 刑,需要洗一輩子! 」

曾經有好幾位面臨洗腎的患者,發出上述的吶喊。其實,洗腎是在腎臟喪失功能時,代替腎臟功能的方法,協助受損的腎臟,讓它有時間與能力修復。

根據我的統計,有1/3曾經洗腎的人,後來不需要再洗腎。

很多人以為一沾上洗腎,人生就是窮途末路,於是故意拖延洗腎的時間,拖到鉀離子過高或是肺水腫,這種情形很划不來。

原本1週可能只要洗腎2次,卻因腎臟日漸惡化,演變成1週要 洗3次。

作者簡介
江守山 醫師

現職:
●江醫師零汙染鋪子執行長
●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遠山健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中華順勢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小組引導老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講師

著作:
●《癌症,當然可以預防!》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
●《江醫生的魚鋪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護腎,免百病》
●《腎臟病預防與治療》
●《吃對保健食品!》
●《食在安心!》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江守山醫師臉書

延伸閱讀

洗腎病人的不定時炸彈 護理師:除了低鹽飲食,還有6種水果要忌口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