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囊腫、息肉」有可能會癌變嗎?專家:三種外觀要當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健檢結果出來,不少民眾被檢查出「胃長息肉」、「肺部結節」又或者是「乳腺增生」,也不免讓人擔心,這些所謂的「息肉、結節、囊腫」到底是否為癌症前身?對身體又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根據【微信—名醫話養生】指出,「息肉、結節、囊腫」是否會癌變,有以下的判別方式:

 

1. 結節:小於0.8公分不用擔心

結節基本上為「實心」的小腫塊,且直徑小於三公分,最常出現於甲狀腺、肺部。肺部結節大多是是肺炎、肺結核或曾經有過肺结核留下的疤,肺癌的比例不高。

至於甲狀腺結節,假如是良性結節,大多表面光滑且邊界清楚,可隨著吞嚥上下活動,反觀甲狀腺癌,又稱為「惰性腫瘤」,則不容易轉移且改變位置。

 

2. 乳腺增生:正常的生理現象

乳腺增生是常見的婦科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為內分泌激素失調,導致乳腺上皮和纖維組織增生,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在臨床上,由乳腺增生演變成癌症的機率很小,基本上是不具威脅性的,不需過於擔心。

 

3. 息肉:分清「炎性」還是「腺瘤性」

在臨床上,「大腸息肉、膽囊息肉、胃息肉」屬於常見的三大消化道息肉,而息肉的種類,又因生成方式不同,近一步分為「增生性息肉」、「發炎性息肉」以及「腺瘤性息肉」。

基本上增生性息肉以及發炎性息肉為良性息肉,如果是腺瘤性息肉,則容易發生癌變。

*腸息肉有較高的復發率,且復發的位置和性質不一定相同,建議假如曾經過腸鏡切除息肉者,每隔一年要定期做腸鏡檢查。

 

文章來源:名醫話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 Ghorayeb / Clinical Gate / The Na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