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骨磨損不可逆!每天跳3分鐘「護頸運動」矯正歪斜頸椎、免除肩頸痠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絕大多數人小時候玩跳繩,長大就不玩了。由於跳繩時必須抬起頭才跳得高,因此常跳繩可自然矯正身體姿勢,有益脖子健康。)

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Via  shutterstock

脖子是連結最多「重要器官」的部位

為什麼脖子承受負荷時,就會產生疼痛或麻痺症狀?

了解脖子的構造和機制,就會對此恍然大悟。脖子是人類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不管是運輸血液至大腦的頸動脈、維持呼吸的氣管、運送食物至胃部的食道、分泌各種荷爾蒙 的甲狀腺,以及連結全身神經以維持身體活動的脊髓,這些都是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因此脖子連結了全身上下最多重要器官的部位。

脊椎從腰部往上貫穿背部和脖子,形成和緩的S曲線。人體就是靠著這個S曲線,以及這個生理機制的中心「脖子」,支撐約體重十分之一的頭部。

脊椎又稱為背骨,分成頸部、胸部與腰部三大區塊—頸部稱為頸椎,由七塊椎骨構成;胸部稱為胸椎,換句話說,人體的脊椎共由二十四塊椎骨連接而成。

醫學上為了方便辨識,由上到下依序將形成頸椎的七塊椎骨,編上一到七的編號。


◎頸椎從二十歲開始老化,且無法修復

支撐沉重頭部的七塊頸椎骨,是由椎間盤和椎間關節串連在一起。椎間盤與椎間關節皆由軟骨所組成,可緩和衝擊力道,不只可動性佳,還具有柔軟度,能幫助抬頭、低頭、回頭等頸部動作更加順暢。

除了椎間盤與椎間關節之外,頸椎也被韌帶和肌肉支撐。韌帶由纖維質構成,位於脖子前方與後方。

在前方的是前縱韌帶、後方的則是後縱韌帶,其功用是充分保護椎間盤四周,避免椎間盤軟骨突出或分布不均。

此外,負責保護頸椎的椎間盤與椎間關節很容易受到磨損,這類磨損或變形的老化現象從二十歲即展開;而且軟骨磨損之後,無法修復再生這就是引起各種問題的原因。其實膝蓋也有類似的問題,只不過頸部是脊髓通過的重要通道,與全身健康有關,因此老化的影響比膝蓋更嚴重。


每天跳繩三分鐘,頸椎回正效果最好

鍛鍊脖子肌肉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情。若過度鍛鍊,反而會造成脖子負擔。不過只要好好鍛鍊上半身與下半身肌肉,就能利用背肌、腹肌與大腿肌肉,協助支撐頭部的重量,分擔脖子承受的壓力。

換句話說,只要從事適度運動,維持全身肌肉,就能促進脖子健康。


◎跳繩時必須抬頭,可矯正脖子健康

運動時要考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體力,千萬不可勉強,每天做一點,慢慢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這一點相當重要。

每天做五分鐘、十分鐘都可以,貴在養成習慣,假如時間充裕,每週從事兩次運動,每次做三十分鐘到一小時,護脖效果更好。

接下來,我將介紹幾個有益脖子健康,可輕鬆養成習慣的運動。很多人不知道「跳繩」對脖子很有幫助。

絕大多數人小時候玩跳繩,長大就不玩了。由於跳繩時必須抬起頭才跳得高,因此常跳繩可自然矯正身體姿勢,有益脖子健康。

剛開始以一天跳二至三分鐘、每次跳一百下為目標,習慣後增加到五分鐘以上,目標要養成每天跳繩的習慣。

 

《延伸閱讀》

每天【1分鐘護頸操】,矯正歪斜脊椎、免除肩頸痠痛

保護頸椎必做「4種伸展運動」,每天5分鐘暢通肩頸、矯正姿勢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9654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醫學博士教你躺五分鐘即可見效的「脖子矯正法」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decade3d - anatomy onlin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