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有三成是遺傳?醫生:沒錯!這三種人最危險,就算不菸酒,癌症照樣來索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特別提醒,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已罹患大腸癌,則建議從40歲開 始就定期接受篩檢,以降低自身罹癌風險)

intestinal / Via  pixabay

不菸不酒也可能罹患腸癌?

肺癌、乳癌、肝癌是國人最熟悉的癌症,但近年來大腸癌急起直追,成為好發癌症的第1名, 我們經常可聽到「飲食正常,少紅肉、多青菜」 或「不菸、不酒」的人罹患腸癌。

事實上,導致大腸癌發生的原因眾多,與飲食、遺傳、生活型態等環節都息息相關,不菸不酒但缺乏運動、飲食正常但經常熬夜、有家族病史等,都可能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

預防大腸癌除了飲食均衡、養成運動習慣、維持良好生活型態,建議定 期接受篩檢,國民健康署、醫院附設癌症中心等單位,皆有提供50歲以上民眾免費腸癌篩檢的服務。

如果檢驗結果顯示為高危險群,則請務必持續追蹤。

特別提醒,若父母、兄弟姊妹、子女已罹患大腸癌,則建議從40歲開 始就定期接受篩檢,以降低自身罹癌風險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文出自《全食物防癌密碼:62種超級防癌明星食物》,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