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四肢末端發白?每天20秒「心脈按摩運動」,迅速打通「末梢血液循環」改善易冷體質!

| 日期:2016-11-0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血液末稍循環的重要性

血液負責輸送氧氣和營養物質到大腦、皮膚,及全身重要器官,是人體至關重要的體內循環系統。讓血液循環不佳時,容易造成靜脈曲張、腎臟病、甚至導致中風。尤其是秋冬時節氣溫急降,更容易因為血液循環造成手腳冰冷、四肢末端發白,甚至跛行、神經病變、心血管疾病等,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健康問題。

 

改善血液循環的五個習慣

久坐在辦公桌前或沙發上,更易加重末稍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況,根據運動網站《Fitness19》報導,改善血液循環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每周進行20-30分鐘的快走運動,不但有助於改善整體心血管健康,也能促進下肢血液循環。英國健康網站《organicnutrition》建議一般民眾可採取以下練習來改善血液循環

 

定時休息

因工作需秋而長時間坐姿或站立,不利於血液輸送至末稍血管,建議每1-2小時要定時休息或運動手臂、腿部,只要簡單的擺手運動以及腳踝畫圓就有效果。

 

避免穿緊身衣

緊身衣物易影響血液循環,應注意不可穿太緊的襪子或繫太緊的皮帶。

 

穿舒適的鞋子

工時越長,鞋子對下半身血液循環的影響就愈大,女性如果必須穿高跟鞋上班,建議下班時穿運動時,另外每周至少2-3次上班前走10分鐘路,也可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環。

 

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物

一個成年人應該每天至少該喝1.5公升至2公升的水,水份是細胞代謝及消化的必須物質。另外,食物中的高脂肪也會增加堵塞動脈的可能,易促進膽固醇沉積,產生心血管問題。

 

保持手腳溫暖

穿著適量的保暖衣物,讓四肢維持溫度,手指容易發冷的人,也可用手指套來改善冰冷問題。

 

 

 

20秒穴道按摩改善末稍血液循環

握拳時,中指與無名指指尖中點是與心脈經絡相通的「勞宮穴」,每天按摩20-30秒,有助於增加氣血循環,幫助身體升溫。

 

▲按摩勞宮穴可改善末稍血液循環

kurera / Via  https://kurera.jp/happy/1235

參考資料:organicnutrition

 

封面圖片出自:cvi, kurer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