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懷孕便秘、腹瀉不以為意 就醫檢查竟是大腸癌晚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邱霈俞

 

全球每年約有140萬例新診斷的大腸癌,且造成83萬人死亡,為世界三大癌症之一。根據《Dailymail》報導,英國一名32歲女子麗莎.韋爾斯(Lisa Wells)於去年12月被診斷出大腸癌晚期,而在確診前三個月,她才剛生下女兒薩菲亞(Saffia),因大腸癌症狀和懷孕類似,所以她誤以為是正常現象,遲遲不予理會,直到女兒出生後症狀仍然持續才就醫篩檢,不料被診斷出罹癌。

 

身體不適應就醫找出真正原因

麗莎在孕期經常便秘和腹瀉,但她將這些症狀歸因於懷孕,然而女兒出生後,她在六周的時間內體重減少約18公斤,終於發現事情不對勁。麗莎回憶起確診罹癌的當下,她表示她當時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除了懷孕外,另一個讓麗莎毫無警覺的原因是,她並非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她年紀輕,沒有大腸癌家族史,無吸菸喝酒、飲食習慣健康,但仍然逃不過大腸癌的魔掌。如有身體不適,就應就醫找出真正原因,及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關於大腸癌你必須知道的事

雖然大腸癌早期較難以察覺,但仍有一些細微的徵兆可尋,例如:肛門出血、血便、排便習慣改變且至少持續三週、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疲倦、腹痛等。而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主要包括:年紀超過50歲、有家族病史、有大腸息肉及飲食習慣不良者。

高達9成的早期大腸癌患者可存活五年或更長的時間,但如果確診時已是晚期,存活率會顯著下降。

 

延伸閱讀

大腸癌連環奪命!美國癌研所:五種食物有效抵抗腸癌,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Dailymail

封面圖片出處:YoutubeThis MorningAnatomy Insider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