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繫安全帶枉死,中山高車禍6死11傷,原來除了選對位子之外,這2招才是保命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中央社報導,昨天中山高發生重大車禍意外,乘客因沒繫安全帶被拋出車外到院前死亡)

中央社 / Via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709120045-1.aspx

中山高發生重大死亡車禍!昨日(9月11日)晚間凌晨,一輛阿羅哈客運的大型巴士於北上岡山路段行駛時,司機疑似為了閃躲前方沒有燈號的車輛,緊急切至內線車道卻失控撞上護欄,造成車上6名乘客死亡,11人分別受到輕重傷。不少乘客在車禍發生當下直接被拋出車外,甚至在到院前就已死亡。

 

 

根據中央社報導,坐在巴士上第一個位置的甘姓乘客指出,車禍前有注意到前方一輛小客車未開車燈,隨後就感到車身緊急切向左側車道撞上護欄,衝撞時還有乘客跌到他身上。他因有繫安全帶而受輕傷。

 

 

無法目視所有乘客確實繫上安全帶

 

《聯合新聞網》報導:阿羅哈客運發言人轉述吳姓駕駛員的說法,當時為了閃避前車而將方向盤打向左側,但分隔島上有ETC感應門架導致車廂玻璃被撞碎,以致未繫安全帶的乘客被拋出車外。阿羅哈發言人表示,已規定駕駛要提醒乘客在上路前繫上安全帶,且每一個座位都有裝設獨立安全帶扣,但是駕駛只有一個人,「沒辦法目視是否所有人皆按規定綁好安全帶,也有乘客將椅子放平休息。」

 

 

搭乘遊覽車或巴士必知保命三招

 

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學研究所副教授白志偉曾受訪指出,車體在加速時若未繫安全帶,發生意外就可能導致乘客被拋出車外,造成重大傷亡。統計資料顯示:繫上安全帶可減少近60%的死亡率。白教授指出,遇見車禍意外時最重要的三大保命原則是:

 

 

1. 開車前務必繫上安全帶,避免被拋出車外

 

2. 採取保護姿勢,最好能夠「上身下彎,手報膝,頭埋進雙手懷抱」

 

3. 資料顯示,坐在跟駕駛座同側的座位,稍微比較安全

 

 

遊覽車上哪裡的座位最安全?

 

《民視新聞》也指出,從統計資料上來看,搭乘遊覽車如果發生車禍意外,坐在駕駛座後三排通常較為安全,車尾後三排因為靠近引擎,起火危險性高。而車體右側的座位與油箱鄰近,漏油或追撞時可能有火燒車的危險。

 

 

銘傳搭學安管系副教授唐雲明受訪指出,人體有自衛之本能,因應急反應原理時,司機通常不是向右轉就是向左轉,因此左、右兩側往往是最受力的撞擊點,司機後方座位反而相對安全。

 

 

 

參考資料:中央社聯合新聞網聯合新聞網民視新聞

封面圖片出自:中央社民視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