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尿」憋過這時間竟能「救膀胱」!但憋太久慎防「三種泌尿症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憋尿、憋尿、憋尿?

熬夜不睡傷身,憋尿不尿,自然也是。關於憋尿這回事,常常是事與願委的結果。顧客不讓、乘客不管、事情不完、麻煩不減……無盡的現實壓力,逼著人們只好把膀胱壓縮再壓縮、尿液濃縮再濃縮……

但是說真的,根據國外健康網站「Women’s Health」指出,人啊,能不憋尿還是不要比較好,離開辦公桌兩分鐘,是不會影響你太多工作效益的。

 

到底忍多久才算「憋尿」?

這個問題取決於每個人的生理構造不同而有不一樣的答案。一般而言女性「最多」可以憋至三到六小時,但為了健康著想,不宜超過兩小時。而「三到六小時」這寬廣的範圍,干涉到水份攝取多寡、膀胱的容量與利尿/抗利尿激素的分泌。所以可以說這個這麼大的範疇裡頭,並沒有一個標準答案!

 

憋尿,憋壞整個泌尿系統?

憋尿本身不會有「直接」的併發症,但是間接造成的危害可就各有千秋了。

排尿時的疼痛原因許多(「小便」發痛?是你害它更嚴重!了解「尿道炎、膀胱炎」的「五禁忌」!|每日健康Health),「憋尿」就是其中一項。尿液過濾了肝臟、腎臟排出的毒物、細菌,憋尿,就形同讓尿液中的有害物質在全泌尿系統「觀光」。

憋尿會讓尿道發炎變得更頻繁,並且太長時間的憋尿會造成膀胱過動(但完全不憋尿也會造成,請看下段)、膀胱疼痛等麻煩狀況。

 

減少排尿次數,或許你該這麼做

「沒事多喝水」的健康代價之一自然是「需要多尿尿」。

人的膀胱非常敏感,只要幾毫升的尿液膀胱就會「有感」,如果真有需要降低每天排尿的次數,只能從暫時減少水分攝取做起。(但長期不愛喝水造成的危害更大!或許你會喜歡:不喝水竟然是造成「肌肉痙攣」、「頭痛」的元兇?空腹喝水的「3大驚人療效」一次大公開|每日健康Health)但憋尿也是有限度的,別以為水喝少了,尿意來臨時就可以置之不理了!

 

憋尿超過這時間 膀胱更有神

但是「不要憋尿」這個觀念,也不是完全正確的──適度的憋尿反而可能對身體更好!「不要長期憋尿」才是正道!

根據「中央社」報導,臺大醫院與亞東醫院研究團隊在日前對122名女性做為研究,發現一有尿意就急著跑廁所,反而會容易得到「膀胱過動症」,造成頻尿、夜尿、尿失禁等麻煩!

林鶴雄醫生就建議,在有尿意產生時,應該多忍耐3~5分鐘,更能夠訓練膀胱容量。

 

一秒分辨頻尿、夜尿「膀胱過動症」:

1.    排尿每天少於或等於八次

2.    夜間排尿不超過一次

 

 

原文出自 中央社 womenshealthmag

封面圖片出自  Zajenata Positivemed chennaigynaecologi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