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大魚大肉配汽水啤酒,小心「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找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1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新春佳節,遊子難得返鄉過年,餐桌上大魚大肉免不了讓人食指大動,吃完正餐再來個零食甜點,配上汽水飲料真的是一大享受。而我們時常在大快朵頤後,出現腸胃出現不適、消化不良的現象,身體若不舒服,不但無法享受美食,更有可能壞了全家人的興致,那到底要怎麼吃才不會讓腸胃出現消化不良呢?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喜歡吃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
過年的餐桌上,少不了糯米飯、湯圓等應景食物,但這些糯米類的食物其實不好消化,若吃多恐怕會導致胃脹氣、便秘,因此還是少吃為妙。
 
 
青菜、水果吃太少
過年大魚大肉,但青菜卻沒有幾樣,而水果又容易被忽略,但其實少了這些蔬果的纖維,腸胃便無法正常蠕動,容易導致便秘。
 
 
狼吞虎嚥,咬沒幾口就急忙吞下肚
許多人吃飯速度快,時常咬個三兩下就往肚子裡吞,但其實食物若沒有被充分咀嚼而進到胃裡,其實是會給胃造成很大的負擔的。
 
 
吃東西配啤酒、氣水等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跟酒類都會增加胃酸分泌,容易傷害胃部粘膜,而引發胃食道逆流等狀況,為了健康著想,應少喝酒以及碳酸飲料。
 
過年大魚大肉在所難免,但在大快朵頤的同時,應盡量讓自己維持8分飽,少吃加工食品、肉類,多吃青菜、水果,一樣可以在過年期間吃的健康又美味!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