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萬人受害!「豆芽菜」浸「工業用漂白粉」流入市面!「觀色聞味、烹煮兩訣竅」遠離黑心豆芽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0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蘋果日報】指出,台北地檢署本月15號凌晨搜索位於新北市的元品農產企業社、桃園縣的安心豆芽農場和中壢的馮姓業者,涉嫌在豆芽菜中違法添加工業用漂白粉(俗稱保險粉),且不法獲利已高達數千萬元,晚間複訊後,該當事人依違反《食安法》諭令元品負責人孫振擎父子各100萬元交保。

而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低亞硫酸鈉便是我們俗稱的「保險粉」,屬於食品添加物中的第三類抗氧化劑及第四類漂白劑,主要用於金針乾、杏乾、白葡萄乾等脫水食品上,不得用於生鮮蔬果、芽菜類等,違法使用者可依法處行政罰鍰。

 

你吃的「豆芽菜」安全嗎?

清脆多汁的豆芽菜,不論清炒、涼拌都是不少人喜愛的開胃美食,更適宜夏天食用,但走一趟市場、賣場,市面上豆芽菜的品質參差不齊,到底該如何挑選「未經漂白」過的豆芽?

 

觀「色」、聞「氣味」

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指出,一般生鮮未經漂白的豆芽菜會呈現黃色或棕色,而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光亮,更具賣相。

因此在選購豆芽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且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如果仍不放心,建議食用前用清水浸泡,多次換水,烹煮時將鍋蓋打開,有助於殘餘物質揮發。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 /食藥署闢謠專區

封面照片來源:三立新聞

三立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NtgSeSVzLM

          推薦的不容錯過!